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让归乡之路变得更加温馨顺畅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2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春运,再迎“大考”。近年来,为确保春运之路平安畅通,铁路、交通、民航、公安等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打出了“组合拳”,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每年春运期间,总有一些“车闹”、“机闹”、“霸座” 、车厢内抽烟等不文明的行为、不和谐的声音为春运之路添堵,使原本就紧张的春运工作雪上加霜。在这场融汇亲情、民情、国情,关乎民生、民意、民心的旅途中,每一位旅客都是参与者和守护者,更是评判这场“全民大考”的主考官。

  文明是春运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维护春运秩序的必备良药。在这场关系亿万家庭的春运旅途中,一方面,当个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每个人也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及时向交通、公安等部门寻求帮助,坚决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当路遇不文明的人、不道德的事时,也应敢于发声、伸张正义,不该做沉默的大多数在春运的人流中,每一个旅客都是文明的力量,谁都不是旁观者。另一方面,对一些“车闹”“机闹”“霸座”等滋事扰序者,倘若总是“下不为例”不予惩处,看似宽容,实则是一种放纵。为此,铁路公安必须坚决予以打击,通过纳入失信黑名单、依法处罚等多种方式,果断给予处置。只有惩治不文明行为,才会让人们更加敬畏规则,从而形成用规则捍卫文明、用文明守护规则的良性循环。

  当然了,做文明人、行文明路,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只要我们从春运伊始,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于小事中见行动,于细微处显精神,于平凡中透真情,春运的秩序定会更加井然有序,路途定会更加温馨顺畅,归乡之情定会更加轻松愉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