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让“文明”成为春运路上的“主色调”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3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再次拉开帷幕。9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等春运工作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来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同介绍了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的有关情况。据介绍,从1月10日至2月18日,40天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约30亿人次,与上年大致持平、略有增长。(1月10日《人民日报》)

  春运模式的开启,不仅考验着各大交通部门运输服务和政府部门的协调、应对能力,而且也无形之中成了一块“试金石”,考验着每一位出行者的文明、素养和公德心。

  众所周知,春运,不仅是回家之路,更是文明之路。因此,笔者以为,春运路上,每一位出行者都应带上“文明行囊”,用“文明”为春运助力,用“文明”为春运添彩,让“文明”成为“主色调”。

  首先,候车要文明。无论是汽车站、火车站的候车室里,还是飞机场的候机厅里,春运期间,人多拥挤,人满为患。在候车、候机的时间里,每一位乘客的言行举止都体现着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与素养高低。公共场所,有少数乘客往往置“文明”于不顾,有的任性吸烟,乱扔烟头;有的随地丢弃果皮、纸巾;有的随地吐口痰;有的脱了鞋子坐在椅子上,双脚发出难闻的气味……

  其次,乘车要文明。汽车、火车也好,飞机也罢,乘客一旦进入车厢,就应把“文明”一同带上。不能把鞋子脱了,不能边吃东西边扔垃圾,不能大声喧哗,不能霸座,更不能谩骂、扭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等等。

  其三,待人要文明。春运路上,人与人之间难免存有这样那样的小磕碰、小摩擦现象。此时,大家应学会相互体谅,相互理解。但总有一些人往往得理不饶人,原本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磕碰、摩擦,竟然也会恶言相向,甚至拳脚相对,结果造成两败俱伤。

  俗话说:“脚下有文明,春运好出行。”春运期间,大家都希望能早点回家,平安到家。但回家路上,一定记得要把“文明”一同带回家。因此,一路上,无论是在候车室、候机厅里,还是在汽车、火车、飞机上,都应时时刻刻把“文明”二字铭记于心,做到与人为善,多些谅解,多些谦让,让“文明”与春运时时相伴。如此,有“文明”相伴的春运路上,才能一路顺畅,一路平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