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让“站票返乡”的人感受“旅途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20-1-10 8:3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万个爱心坐垫已就位,等待站票乘车返乡的小伙伴们。今年,为了继续给外来务工人员送上宁波人民的这份特别关爱,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林萍微心愿工作室将再次携手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宁波市“保险方舟”志愿者总队,开展“宁波大爱·伴您回家——温暖坐垫送给站票回家的您”活动。1月10日至12日,持有当日长途站票,可凭身份证和车票,到铁路宁波站二楼候车厅领取一个暖心坐垫。(1月9日《中国宁波网》)

  2016年至2020年,中国宁波网林萍微心愿工作室携手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等在春节前推出了“宁波大爱·伴您回家——温暖坐垫送给站票回家的您”寒冬暖心活动,让在甬城工作的返乡务工人员感受到宁波的温暖。这一暖心活动受到了省、市文明办的高度关注,成为全国春运的一道温暖风景。

  关爱“站在回家过年的人”,让他们感受的是城市的温度,让他们感受的是社会的关心。我们就需要让“站着回家过年的人”感受更多旅途的温暖。

  尽管我们的铁路客运在发展,尽管我们的铁路服务在提升,尽管每年铁路客运都会增开临时列车,尽量满足“回家过年的需要”。然而,由于我们是人口流动大国,还是不可能完全满足需求,一票难求现象一时半刻是难以化解的。于是,每年春节前夕都会出现一批“站在回家过年的人”,他们只能购买“铁路站票”,为了回家过年,为了与亲人团圆,不得不“辛辛苦苦站到终点”。这种旅途的“站着”是一种伤痛。虽然只是给“站着回家过年的人”送上了一块小小的坐垫,但是这种温暖也会在心间舒张开来。累了的时候,“站着回家过年的人”可以把小小的坐垫放在列车的过道上,简单休息一下,舒缓旅程的辛苦和劳累。

  “站着回家过年的人”需要更多温暖帮助。对于我们这些百姓而言,要有善意的情怀,在列车上遇到“站着回家过年的人”,可以善意“让一会儿座”,让他们休息10几分钟;对于铁路部门还需要多些帮助,不能因为他们买的是“站票”就感到“站着回家”是理所当然,比如可以降低“站票”的价格,比如可以赠送一些小礼物,主动关心沟通用语言温暖他们,问问他们累不累,需要什么帮助?比如,可以在出现了“空余座位”的时候,人性化的让“站着的人”坐一会儿。

  想起去年中秋节的时候,一位明星“自带板凳坐列车”的新闻,因为没有买到“坐票”,这位明星自己携带了小板凳,成了当时的一大新闻。铁路部门是不是也可以考虑免费提供坐垫、小板凳?

  别让“站着回家过年的人”,站在孤独的回乡旅程舞台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