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惩治“十步一直播”的范式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1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南三亚大东海旅游区沙滩全长约2.6公里,一晚曾有近200名网红在这片沙滩上同时进行直播,几乎十步就能见到一主播。……日前,三亚发布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各类不文明直播行为。昔日网红主播扎堆的情况有所好转,打扰游客等不文明直播行为明显减少。(1月7日 新华社)

  主播的高关注度和渲染下的高收益光环,让不少人对网络主播趋之若鹜。海南省三亚大东海景区“十步一直播”,是网络主播泛滥扰乱公共秩序的恶果。三亚大东海景区重拳出击狠治直播乱象,俨然在网络直播治理和景区治理方面树立了榜样,其范式意义不容小觑。

  在治理之前,三亚大东海沙滩,游客众多自不必说,但“十步一直播”的网络主播们,也夹杂在游客中间肆意直播。噪音扰民、骚扰游客、内容低俗和影响市容市貌,成为了景区里网络直播的代名词,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根治乱象网络直播,还游客以清净,还景区于有序,已箭在弦上,势在必行。

  事实证明,经过治理,“十步一直播”在严厉治理之下,会得到有效惩治,游客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既是对景区管理的考验和肯定,也是对网络直播本身的治与乱的一次有力约束。

  近年来,网络直播的“风口”越来越强劲。无利不起早。网络主播也不例外。除了部分网民纯粹为了个人自娱自乐进行直播外,更多人则倾向着主播职业化发展。从室内直播到实地直播、景区等人员聚集区直播,让网络直播空间更大,涉猎内容更多,但同时,也将不特定公众“卷入”直播中,网络主播成为被直播的“薅羊毛者”,也会不时侵扰公共秩序。三亚大东海景区的遭遇如此,城市街区、公共交通枢纽也是如此。

  治理网络直播乱象,从游客本身角度讲,是还游客旅游清净的根本权利所在,也是保障游客不被直播的重要保障。这是景区提供旅游产品时所应具备的基本公共保障。取缔扰民式网络直播,规范有序网络直播,应该是治理网络直播的努力方向。从景区角度讲,是稳固旅游市场、提升外界认可度的应对措施。

  惩治“十步一直播”,显然不能单靠某一方面的力量。仅靠景区或其他外部力量治理,主播们就会像打游击的小贩一样去了又来。如果平台的约束作用得不到发挥,根本化治理将是事倍功半的。三亚大东海景区治理网络主播乱象,恰恰给景区治理和网络直播治理提供了治理的实践,也足够启发网络直播监管方,更应该从疏堵结合、网上网下互动,依法有理有力治理的模式加强对网络直播乱象的治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