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答好2020年春运这份“考卷”
http://www.scol.com.cn(2020-1-7 14:0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春运即将开始,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如此春运,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也不能说不是一份严峻的社会“考卷”。当然,春运是一次中国社会的综合大考,这份“考卷”属于全社会、包括每一个出行者,也需要全社会戮力同心,竭尽努力,共同答好。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现在,2020年春运已进入倒计时,从上到下,各地都在摩拳擦掌,纷纷做出春运部署,迎接大考。窃以为,答好2020年春运这份“考卷”,重在交出三份合格答卷。

  其一,合格的管理答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第一条要求就是着力加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强调要健全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认真研判本地区春运形势,准确把握春运形势特点,统筹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各地区要建立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的春运工作机制,牵头部门要找准工作定位,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切实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管理就是责任,管理就是服务,只有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才能让春运按部就班地进行,政府、部门、企业三方都必须积极担当责任,尽职尽责,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快”、“走得好”。

  其二,合格的安全答卷。30亿人次的春运,最大的压力与考验莫过于“安全”二字,关键是要加强教育、强化安全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现在,首要的就是对交通运输设施的检验检测要绝对合格,决不能带着故障隐患跑春运;再是有关部门对春运期间的安全隐患要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提升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还有,必须坚决打击非法营运,严管“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严罚“宰客”“倒票”“盗抢骗”等违法犯罪,严打“机闹”“车闹”“霸座”等危害运输秩序与安全的违法行为。安全大于天,春运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工作做细做实。

  第三,合格的文明答卷。30亿人次的春运要做到安全顺畅,除了有关部门的有力保障,与每个旅客自身的文明出行也息息相关。文明出行自是多方面的,要遵守交通秩序和安全规则,强化安全意识,自觉服从运输部门的管理,要道德高尚,做到文明礼让,决不做“机闹”“车闹”“霸座”者,决不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和其他违禁品出行。一句话,就是我们常说的“要带上文明出行”,只有文明出行,人人都做好了,整个春运才能好。答好文明答卷,需要用心、用爱、用责任去答,贵在自觉自律、顾全大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答好春运这份“考卷”,对开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春运这份“考卷”必须由全会共来共同作答,必须要高质量答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