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杀干预的“生死订单”应成社会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20-1-7 8:1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日的深夜,武纲躺在床上,感觉寒意还是浸透了四周,很多时候他都觉得自己这个岗位充满荒诞,在一家电商平台工作,别人卖货,他则是负责把一些订单拦截下来。“只是把商品拦下来有用吗?”他常问自己,在网上买不到一把刀一根绳子,屏幕那头的自杀者可能随时把自己塞进车轮,或是从天台上跳下去。“你不卖给我,我就从8楼跳下去。再过一会儿,等爸妈睡着了。”(1月6日《北京青年报》)

  生如夏花般炫烂。天道有常,生命当如花朵般尽情展示自己的美好,不要颓废消极。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再大的得失与荣辱,在生命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只要生命尚存都可以“重头再来”。从哲学上讲,顺其自然和尊重规律,则是生命的最好状态。《孝经》有讲: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人的生命与生存状态,不仅是个体化存在,还有家庭性属性和社会功能。自杀不仅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和不珍惜,给身边的人也会带来痛苦,于社会也会带来悲观化情绪,影响整个社会的和谐、幸福与温馨。

  阮玲玉、张国荣、崔雪莉、具荷拉,自杀者除了这些耀眼的明星外,更多的是那些并不被外人知晓的普通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9月发表的首份预防自杀报告,全球每年有80多万人死于自杀。假若这些生命都尚存,他们还会开出更美丽的花朵,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让每个生命都免于意外的风险,包括降低自杀的概率,需要实施有效的干预机制,这既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一种道义标准和法治追求。

  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处顾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临床精神病学与临床流行病学教授费立鹏因认为,“自杀并非无法预防,自杀一个都太多了,预防自杀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在国内,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16年,中国自杀率从10万分之23.8降低到10万分之8.5,成为全球自杀率下降最快的国家。这一成就的取得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密织一张干预大网,从隐患排查到及时介入等方面发挥作用,通过提高自杀的门槛和难度,能有效降低自杀的成功率。影响政策的预防功能如何,是判断干预机制能效的关键。

  经研究,很多自杀的人并不真的想死,只是一时的冲动,在中国的自杀者中,这一比例高达50%以上。若能加大工具性控制,增加购置自杀性工具的难度,就能大大降低自杀的成功率。同时从时间上看,一份针对590个严重的自杀未遂者案例的样本研究表明,很多自杀是冲动性的行为,从第一次有自杀的念头开始到付诸行动,60%的人是在两个小时内完成的。此意味着,如果能够拖延超过两个小时,自杀冲动一旦得到控制,自杀的念头自然也开始趋弱。在商品购销环节,通过客服服务来发现线索、及时介入,视情况启动综合性干预机制,让“生死订单”成为救人一命的善举,用人工智能技术联动的“自觉行动”,应当成为自杀干预措施中的重要环节。

  防控自杀是一项综合而复杂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偶然的自杀行为,都有着必然的因素和表现,自杀者的反常举动若能被及时发现和报告,那么自杀就会被遏制在萌芽状态,或者果断阻止在发生之际,这样自杀的个体悲剧就会更少。在自杀干预体系中,最难也是最复杂的当属于发现苗头,这需要从细微的表现中去发现和窥视。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预计将达28.4万亿,其中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占比预计将从2010年的11.3%提升至27.3%。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电商平台以日常的商品交易中,通过拦截商品去实施自杀干预具有基础功能。

  电商平台设立“自杀干预师”并自觉成为整个公共体系中的一环,除了彰显平台本身的社会责任取向外,同样带来了难得的示范意义与启迪价值。此说明干预机制的完善、补强与成熟需要自觉自为,同时也需要在“自发”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推广,让自杀干预的“生死订单”成为社会标配,以此成为检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