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童乐园拍裸照,惩戒需建网络“冷宫”
http://www.scol.com.cn(2020-1-7 8:1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宁一名女性在儿童公园故意裸露身体,让同伴拍摄视频和图片,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目前,涉事模特和摄影师两人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分别涉嫌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传播淫秽信息,被行拘5日。(1月6日 澎湃新闻网)

  南宁市儿童公园发生拍裸照事件,的确令人愤怒。可是,公共场所拍裸露,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2015年,有人在故宫博物院内拍摄人体艺术照;2016年5月26日,一对情侣在大理古城拍摄裸体照。和前两次一样,女模特和摄影师不但受到舆论的谴责,同样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适宜的私人空间,展示自己曼妙的裸体,作画或拍照,都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妥。然而,有些人就是借机炒作,肆无忌惮地在公共场所裸露身体,即便是无人的黑夜、黎明,这也是踩着法律的钢丝骑独轮车的危险行为。更何况,肇事者还将裸照发布在朋友圈里,这分明是挑战公序良俗和法律!

  公共场所拍裸照,已经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又在网络上发布裸照,涉嫌传播淫秽信息罪。肇事者如此嚣张,底气何来?耐人寻味。其实,他们对这样做的后果已经有了充足的预判——拘留几天不算什么,一“照”走红天下知。等刑拘结束,他们一脱成“网红”,就可以坐收流量,躺着数钱了。从这个角度看,法律惩戒和舆论谴责,并不能遏制住某些人的邪恶冲动,要想对付一脱成名,则需要把他们拉入网络“冷宫”。

  何谓网络“冷宫”?其实就是网络黑名单。如果某人靠低俗、行为艺术、裸露炒作,其目的就是想出名,博眼球。那么,管理机构就应把他们拍的裸照、不雅视频屏蔽,还可以其拉入网络黑名单中,所有实名制的网络平台、视频平台,甚至网络搜索等,都对这些人进行封杀,不允许他们进行在网络发布信息。此举无疑是对恶俗炒作者釜底抽薪式的惩罚,能敲击他们的痛处,让他们达不到“扬名”的目的。

  炒作也得有底线,衣服不是随便脱。公共场所+互联网,绝是你想裸就裸的地方!毫无疑问,任何公共场所里的裸照事件,都会得到舆论谴责和法律的拷问,然而,此类影响恶劣的公共事件屡次上演,难以杜绝,则证明惩戒无效。那么,我们就有必要建立更严厉的惩戒措施,设立网络黑名单,打造网络“冷宫”,或将让一脱成名的低俗者止步,值得尝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