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赞扬最敬业变脸,别便宜那些没素养的司机
http://www.scol.com.cn(2020-1-6 8:1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些天,浙江义东高速收费员斯凡华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视频中,她被不理解政策的司机辱骂,委屈落泪。但下一秒努力控制好情绪,转头微笑面对顾客服务,获赞“最敬业变脸”。(1月5日《钱江晚报》)

  2020年1月1日,全国高速公路并网运行,启动分段式收费,收费新政给司机带来不便,甚至有抬高收费的嫌疑。对于,有的司机把不满迁怒于高速站收费员,进行嘲弄或辱骂。义东高速收费站的收费员斯凡华,就因此而被骂哭。

  斯凡华被骂哭之后,因为又有一辆车要通过,她努力控制好情绪,转头微笑接着服务。这一瞬间的变脸,不仅获得了高速收费站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也得到了网友的广泛赞扬——最敬业变脸!

  据悉,斯凡华是个刚上班不久的小姑娘,年仅20岁。她能强忍着委屈,被骂哭后迅速变成微笑,迎接新的司机,并非斯凡华拥有强大的内心,而是她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单位表扬她,我们赞赏她,给与她荣誉和鼓励,这都是应该的。但笔者认为,赞扬最敬业变脸,也别便宜那些没素养的司机。

  高速公路的收费新政有瑕疵,给司机朋友造成了麻烦,或者多收了司机的通行费,这都是收费系统问题,与收费员何干?他们不是制度的制定者,不是收费系统的研发者,不应承担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有平等的人格,都应受到尊重,收费员也一样,你有什么资格辱骂收费员?一些司机对收费员恶语相向,这不仅是缺乏道德素养的体现,恐怕也涉嫌违法。

  窃以为,收费员斯凡华应受到辱骂,委屈至哭,最后又笑脸迎接新的司机,不能以赞誉“最敬业变脸”收场,那些辱骂收费员的司机,也应受到应有的惩罚。收费员必须微笑服务,这是高速对收费员的基本要求。但毫无疑问,他们的微笑服务也应得到司机的积极回应,良性互动,而非谩骂或侮辱。

  高速启用收费新政后,饱受公众非议,斯凡华的遭遇恐非个例。其实,即便是平时,也有个别司机对收费员言语攻击,或者辱骂行为。高速公路也要保护收费员的权益,从这个角度看,高速部门不能一味地要求收费员微笑、忍耐,还应帮收费员维权。司机可以评价收费员的服务,对服务欠佳的收费员进行投诉,但收费员呢?几乎没有评价司机的渠道,若碰到没有素养的司机,只能忍气吞声,这当然不公平。

  笔者建议,高速部门也可以建立司机评价机制,让收费员评价司机,一旦司机耍横,侮辱或辱骂收费员,收费员可以保存视频,对不文明司机进行评价,记录到全国高速系统。如果某位司机经常被差评,就可以拉入“不文明司机黑名单”,然后根据制度措施,进行惩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