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大学生签订器官捐献协议具有引领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0-1-4 9:4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青年报》消息,“年纪轻轻,就登记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真的让人佩服。”连日来,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大二学生毛可翔送给自己一份特殊的20岁“生日礼物”的消息被大家获知,温暖了冬日的校园。

  从报道看,毛可翔同学的决定并非心血来潮,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从新生儿不幸夭折后父母忍痛捐献其器官,到老教授逝世前告知后人将自己的遗体无偿捐献给学校用于学术研究,这些都令他感到震撼。经过认真思考后,他最终决定在20岁生日当天,登记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成立106个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169家医疗机构具备器官移植资质,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8万余例,捐献大器官突破5.2万个,2018年共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捐献和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位,

  然而,器官捐献和移植数量居世界首位,源于我国人口多、基数大。实际上,我国每年需要器官移植手术有1到2万例左右,但现阶段的器官供需比仅为1:30左右,这说明我国人体器官捐献率依然偏低,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仅135多万人,这显然不是一个亮眼的数字。尽管近年来每年的器官捐献量年均增幅达到30%以上,但与我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需求相比,还是显得偏低。无论是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数量,还是生前志愿签订器官捐献协议的人数,都不尽如人意。

  众所周知,捐献人体器官能让他人的生命得以延续,志愿捐献器官者由此被赞誉为“大爱之人”。但器官捐献仍受制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等传统观念,“入土为安”还很难在短时间内转变。志愿捐献者偏少,非法人体器官买卖就将泛滥。

  毛可翔作为大学生,能对人生有更深的认识和思考,他签订器官捐献协议,无疑具有引领意义——观念引领意义,这是生命尚在就毅然决定身后志愿捐献器官的典范。生命,永远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而遗体,在传统观念中,仍是一个讳莫若深的词语。如果“天之骄子”能成为生前就签订器官捐献的志愿者,那么,这种观念力量带来的引领作用,肯定具有更大的感染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