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青少年嗜酒如命问题不可小觑
http://www.scol.com.cn(2020-1-3 15:4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2018全球酒精与健康报告》显示,15-19岁青少年饮酒量正在赶上更高年龄段的人,20-24岁之间的年轻人经常饮酒,甚至达到了人生中的饮酒最高峰。青少年饮酒低龄化现象和高风险饮酒,甚至酒精成瘾,正在吞噬许多青少年的未来。(《中国青年报》1月3日)

  当下社会,青少年嗜酒如命者不在少数,很多青少年把饮酒当成时尚加以推崇,青少年对酒的依赖程度并不亚于当下的成年人,已成为家中门的心头之虞,这个问题不可小觑。

  不可否认,现代的年轻人面临着诸多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对于在校学生来讲,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传统思维影响下,年轻的学子们天天要围绕着考试转,难有自己的支配时间,有些青少年为了缓解学习压力,渐渐养成了“借酒消愁”的坏习惯,久而久之,酒依赖由此产生。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讲,他们也同样面临着工作和生活压力,有的工作不如意,难以找到心仪的工作,于是乎把喝酒作为纾解生活压力的渠道,显然,这种嗜酒如命都不足取。

  青少年嗜酒如命无疑等于自毁前程。一来喝酒成瘾容易导致身体上的伤害。我们知道,酒精这东西虽然具有麻醉作用,但长期喝酒容易成瘾,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很多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患有酒精肝,应该引起警惕。二来不利于自身的发展,是在游戏人生。逢年过节,朋友小聚适当地喝点酒无可厚非,但是若把精神全部寄托在酒里则不足取。20左右的年纪,正是人生的巅峰时期,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习上,用在工作上,定能让你的青春焕发光彩,反之,用酒麻醉自己,浑然忘我,晕晕乎乎,这不是一个年轻人应有的人生态度。就业找工作哪个单位也不愿意招聘一些“酒晕子”,这一点年轻人必须洞悉到。

  谨防嗜酒如命自毁前程,一方面,家长父母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平日里家长要和自己的孩子多沟通,多交流,让孩子的心理压力及时得到宣泄,不能让不良情绪闷在心里;另一方面,年轻人的自制力也十分关键。有言道:解铃尚需系铃人。要深刻认识到酒依赖所造成的严重危害,从自身做起,把控好饮酒的度,适可而止,点到为止,别把自己的青春赌注在酒瓶里,那种放任对自己没有任何的益处,只能让自己的人生前途一片黯淡。青少年嗜酒如命问题不可小觑,别让青春过多地消耗在无谓的酒瓶里应成青年人共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