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文明直播如何才能叫停?
http://www.scol.com.cn(2020-1-3 8:0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三亚发布《三亚市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引发关注。(1月2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时代,直播成为赚钱的一种方式,为了吸粉为了打赏,一些主播是千方百计费尽心思,沙滩、美女就成为直播吸粉“法宝”之一,自己不是“美女”,那就将“路人”当成美女,不管人家同意不同意,先直播了再说, 沙滩、美女成直播吸粉“法宝”,这“病”如何治?

  本来,在风景区直播未尝不可,沙滩、美女也不是不可以直播,但前提是要事先征得人家同意,不能干扰到别人的休息,更不能侵犯到人家的隐私权,可公民的权益在直播面前,似乎荡然无存了。如此,直播就会成为一种典型的侵权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叫停不文明直播是值得点赞的。

  动辄公放音乐、搭讪路人的主播,日渐成为旅途中不太和谐的风景。 被主播搭讪的游客,特别是美女似乎成为了一种道具,任人评说,可人家却是来旅游和休息的,凭什么由你直播?凭什么由你的粉丝随意评说?可你尽管表示不满,但对于哪些主播来说,根本不在意,相反,你的愤怒表情可有更会激起哪些粉丝的“喜欢”,从而获得更多的打赏。你与主播讲文明讲素质,主播却在意粉丝的打赏,这如同鸡和鸭讲,根本就不在一个频道上,是毫无意义的。现在制定规定,对直播行为进行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这的确是值得期待的,但如果仅仅是停留于“口头警告”或是“简单阻止”,能产生什么效果呢?主播们肆无忌惮地不顾一切地侵犯别人的权益,将沙滩和美女当成吸粉“法宝”,并非是他们不懂文明,并非是他们不知道侵权,而是违法违规成本低,确切地说,是“零成本”,侵犯了游客的权益又如何?大不了吵一架,吵完了就没事了。而吵架的本身同样也成为吸粉的“法宝”,不管对方如何表现,这对于主播来说,不会损失什么,也不会付出任何代价,这才是他们屡教不改的主要原因。

  不文明直播如何才能叫停?在我看来,最有效的是经济赔偿。哪些主播直播沙滩、美女,目的是迎合粉丝,从而获得不菲的打赏,确切地说,这是在赚钱。如果一旦出现侵权行为,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主播要罚款并赔偿给哪些游客,他们自然而然地不敢轻意侵犯到别人的权益,这才是治本之策,如果是没有惩罚的管理,或是低成本的惩罚,这对于主播们来说,没有任何实质性意义,也并不会真正阻止他们停止侵权的行为。虽然景区安排巡逻人员,在景区进行巡查,遇到不文明直播的随时叫停。这种没有让主播深切感受的叫停,恐怕换来的只是暂时的停止,或是不痛不痒的叫停,等巡边[逻人员走过去了,依然继续直播,巡逻人员数量毕竟是有限的,可主播数量却是不少,甚至达到“十步一主播”,又如何能够叫停呢?没有经济赔偿叫不停不文明直播,别指望主播们会自觉做到文明直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