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治理骚扰式直播,直播平台别观战
http://www.scol.com.cn(2020-1-3 8:0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三亚发布《三亚市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 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 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引发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各类直播软件中,海南三亚总是最受主播欢迎的直播背景之一。但对普通游客来说,动辄公放音乐、搭讪路人的主播,却日渐成为旅途中不太和谐的风景。(1月2日 《北京青年报》)

  户外直播观赏性高、粘性强,再者,主播设计了一些突发性的套路和剧本,很能吸引粉丝关注和打赏。而以海浪、沙滩、美女著称的海南三亚,无疑又是户外直播的“圣地”。考虑到路人、游客的旅游体验,三亚市出台治理措施,喊停景区骚 扰式直播。

  如果户外直播文明、守序、守法,倒也无可厚非。不过,一些主播会采取搭讪路人的方式,增加户外直播的戏剧性,这样固然让直播内容更加精彩,但也罔顾了路人的感受。事实上,绝大多数路人都非常反感突发的搭讪、强入式直播。窃以为,主播应先征得路人或游客的同意,才可以进行直播,否则,强入式直播,哪怕你是非营利性,也是侵犯了他人肖像权,涉嫌违法。现实中,因户外直播强行搭讪路人而引发纠纷的案例并不鲜见,最后多以主播承担法律责任收场。

  一部手机强行介入路人的生活,可以算得上是对他人的骚 扰。三亚市为了呵护景区的形象,为了增强游客的优质体验,出台文件,治理骚 扰式直播,这样的积极姿态值得赞许。然而,景区巡查人员的口头制止,恐怕难以有效杜绝骚扰式直播。再者,不文明直播、骚 扰式搭讪在全国各地,在很多景区都存在,不是三亚市特有。所以,治理行动应全国一盘棋。

  其实,治理户外、景区的骚 扰式直播,仅凭巡查人员的规劝,远远不足以震慑打游击的不文明直播。笔者以为,若想釜底抽薪,还需要各大直播平台立规矩。比如,直播平台应制定措施,不允许强入式、不文明的直播搭讪;比如,平台要督促主播尽到提醒责任,告知路人这是直播,避免拍摄到别人隐私;比如,平台要坚决打击违背公序良俗的低俗直播等等。同时,直播平台要设置处罚措施,以规惩戒违规的主播。

  毫无疑问,直播平台如果能协助治理户外的不文明直播,那将是事半功倍。比如公众反对色情、暴力、迷信的直播内容,平台采取了管理措施,吸烟、迷信、色情、裸露的镜头没有了。可见,平台的治理立竿见影。然而,一些直播平台为了流量需求,为了自身的发展,为了平台的“繁荣”,他们对部分主播频频踩踏底线视而不见,这其实就是默许,乃至怂恿。那么,他们又怎么愿意参与治理户外的不文明直播呢?

  概而言之,我们应当拓宽治理思维:叫停户外骚 扰式直播,既需要对不文明主播进行治理,也应督促直播平台尽责。一旦发生侵权纠纷,也需要让平台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一句话, 这是一场对方参与的阻击战,直播平台不能看笑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