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用法治为医务工作者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0-1-1 9:0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有关民航总医院医生杨文在工作中被患者家属杀害一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2019年12月30日,北京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移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审查起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已依法受理此案,并开展审查工作。(人民网2019年12月31日)

  又一起令人痛心的伤医刑事案件,虽然犯罪嫌疑人已被司法机关捉拿归案,但一个口碑良好的医生再也回不到工作岗位了。任何人都没有剥夺他人生命的权力,更何况是人民的健康卫士。从此前网络空间流传的视频和图片可以看出,犯罪嫌疑人对杨医生的伤害已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而且这种伤害没有任何理由,只因为患者家属的无理取闹。逝者已去,祝愿杨医生在天堂时时处处都有尊严。凶手已归案,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前些年,一些伤医事件时常见诸报刊、网络,让医疗纠纷进一步升级,医患关系进一步恶化。虽然相关职能部门已多次发出通知,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在现实生活中,伤医事件并没有彻底消失,让一些医院的医生在工作中没有安全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医生队伍是关键,让每一名医生都能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课题,应当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医院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人们都不想去但又不得不去。医生是宝贵的健康技能人才,是人们的健康护卫者。医疗技术是一门非常严谨、非常复杂的科学技术,由于患者的病情和个体差异,很难做到每一个病例都平平安安,也无法保证相同的病花费相同的钱。如果不明白这些,就会给一些患者和患者家属造成“花了钱就必须治好病”或“医生就应该按患者的要求治好病”的错觉。当然,在医疗活动中,医务工作者也必须尽职尽责,视患者为亲人,科学治疗、精心服务,多与患者和家属沟通交流,尽量杜绝工作失误与医疗纠纷。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但人民的健康离不开一支精湛的医疗队伍。彻底消除伤医事件,构建亲清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顶层设计+基层务实”,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让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贵。要加强医疗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用法治为医务工作者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夯实医院主体责任,医院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为医生构建安全工作环境的职能职责,建立和完善类似“校长陪餐”“矿长下井”之类的医务工作者保护制度。要加强患者及家属的教育引导,让他们明白尊重医生,敬畏医疗科学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道德修养。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深入,任何问题的解决都应该在法治轨道内进行。就医患关系来说,医生需要得到法律保护,患者如果遇到医疗纠纷也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而不是用暴力手段伤害他人。法如剑,法如伞。法律是打击破坏社会规则者的利剑,也是保护每一个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雨伞。遵守法律、敬畏法律,从我做起,做身边小事做起,从2020年的第一天做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