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述职报告要突出三个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0:0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末岁首,正是基层干部各类述职的集中期,党建述职、述责述廉等接踵而至。开展述职大会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写好写实述职报告。虽然这是各单位的一个规定动作,但也不能按部就班,老生常谈,而是要把握述职报告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这篇述职文章。

  要有大局意识。述职报告主要是总结本单位一年来所做的具体工作,主要笔墨必须聚焦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这也是述职的基本要求,但不能只是把目光仅仅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而是要跳出单位的小圈子,从更大的范围去比较和审视自己的工作,这样才能看到差距与不足,才能增强发展与自信。无论是成绩的总结,还是问题的分析,都应该有一个大局意识,不能自以为然。多一份开阔的视野,要就多了一份登高望远的气度,对来年的工作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要有问题意识。述职报告主要是汇报一年来的成绩,但也要反思问题不足。而一些地方的述职报告往往是谈成绩娓娓道来,谈问题则遮遮掩掩,或者一笔带过,或者是四顾左右而言他。比如以政治意识还不够坚定,学习教育做得不够到位等空洞的言辞来应付了事。显然这样的述职报告就属于无用的汇报,述职报告的目的是总结成绩,发现不足,因此对问题要正面应对,深度挖掘,不能蜻蜓点水。把问题找准,把问题说透,见人见事,深度分析问题存在从原因,把握问题症结,并拿出切实整改措施,这样的述职报告才能更好地促进来年工作。

  要有务实之风。述职报告不能长篇大论,不能胡编乱造,而是要认真梳理一年来的工作,突出重点,简明扼要,不能不分轻重,把芝麻大小的事情吹得天花乱坠。有成绩说成绩,有问题说问题,实打实,真聚焦,不夸大事实,不回避矛盾。一般的事情,三言两语,一笔带过,重要的事情要着重笔墨,认真分析总结。文风要实,思路要实,措施要实,问题要实,述职就是要如实的述,不是长篇大论的论,少说空话,多说实话,少说无关紧要的话,多说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述职报告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基层干部的初心使命,照出了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