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对单位微信公众号还要规范瘦身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13:5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来给工作带来便利的微信、政务APP等现代手段是为了促进工作的,结果一些地方却大行其道,不断加码,反而成为了基层干部的累赘与负担。深入实地的调研少了,通过微信等网络的问卷调查却层出不穷;集中学习的次数少了,但各种政务APP的学习却不断的增加。有些干部为了应付这些工作,不得不换更大内存的手机,甚至用上了几个手机,这就是所谓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针对基层干部的反应和呼声,全国各地开始清理整合各类政务APP、微信工作群,通过一年来的整治,广大基层干部从手机上“松了绑”,感觉手机拿着都变轻了,有了更多的时间走进村子、社区,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不过,对于微信公众号的清理还要继续发力,还要进行规范瘦身。

  目前虽然对各类政务APP和微信群、QQ群进行了大清理,也确实给基层干部减轻了负担,但微信公众号却依然盛行。因为微信比QQ和APP更便捷,无论是及时沟通联系,还是传递各种信息文件都比较快速,同时加上上级部门和单位都比较重视微信公众号平台,重大活动与重要会议精神大都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发布,因此从部门,到乡镇街道,甚至每一个社区,都开通了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有的单位甚至有几个公众号。有了这些公众号,自然就会配置专门的人员,就会围绕这个公众号绞尽脑汁的进行所谓“创新”,本来基层干部事情就多,为了突出单位微信公众号的亮点特色,一些地方就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如何做微信公众号上去了,从而导致了一种本末倒置。

  毫无疑问,通过微信公众号来展示基层的工作风采和工作状态,这是应该的,毕竟微信是人民群众最喜欢一种即时通交流工具,一些地方借此利用微信公众号来开展政策宣传和工作展示也无可厚非。但也要把握分寸,不能粗制滥造,更不能以目标考核的方式来倒逼基层来经营这个平台。一个单位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就行了,没有必要层层都搞这个微信公众号。为了赢得上级的青睐,为了展示自己的政绩,一些地方就挖空心思去搞“创作”,围绕每一期的主题,提早安排“群众演员”,提早布景取点,只要领导一出动,身边随时都跟着照相人员、文稿写作人员,久而久之,领导调研视察和干工作就把心思放在了微信展示上,放在如何做好微信公众号上,显然这也是一种变相的形式主义。

  无论是微信公众号,还是出台相关的文件,说到底是为了推进工作,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而不是为了增加自身曝光度。如果微信公众号能够客观真实的表达地方和单位的工作现状,这也是可以的,但一些地方的微信公众号却变了味。一是变相拔高,本来就是一个例行的工作检查,非要整成是一个具有高度的基层调研;本来工作才起一个头,结果却吹得天花乱坠;本来并没有啥具体的工作内容,却东拼西凑,笔下生花,写出了图文并茂的美文一篇。人民群众一看到这些微信公众号,就会嗤之以鼻,就会呵呵一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