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谋划工作切忌好高骛远空喊口号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1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谋划是一切工作的起点,也是新一年工作的开端,“三严三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谋事要实。近日,随着各项工作的收尾,任何地区和部门也将着手新一年的工作谋划。

  说到谋划全年工作,有的领导干部就开始“犯难”了,难就难在提个响亮的口号,这个口号不仅要叫得出来、叫得响亮,而且要红得起来、热得起来。于是乎,“想口号”又成了某些领导干部谋划工作的“标配”。也有一些领导干部好高骛远,说到规划动辄来个“全国第一”或者“全省唯一”,近观自身,不管是区位地理条件,还是人才资金支撑,不但不切实际,而且难以实现。谋划是成事之基、为事之要,全年谋划决定着全年的方向,谋划实则目标近,谋划虚则目标远,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把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因此,谋划工作切忌好高骛远、空喊口号。

  谋划全年工作,不能靠着“拍脑袋”决策,特别是针对重大项目、重要决策、重点任务,应该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谨慎审视自身人力、财力、物力等客观条件。俗话说得好,“有多大脚,就穿多大鞋”,鞋小脚大穿不上去,鞋大脚小穿起来跑不快,鞋脚相宜才能快速奔跑。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参与竞争是必然的,但是不能枉顾自身短板弱项,盲目追赶比超。比如,现实中,有的地方在“人才大战”上屡出奇招,结果因为财政收入底子薄、基础设施建设赶不上、医疗教育配套制度尚未完善等因素,导致引来的人才留不住、呆不久、用不长。

  谋划工作既要着眼现实,也要兼顾长远。着眼现实,就是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短板,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特色亮点,要统筹好“扬长”和“避短”二者之间的关系,敢于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善于发挥特长、突出亮点,特别是针对历史遗留问题,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兼顾长远,就是要站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谋划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既定的重大战略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战术”上可作调整,在部署上可作进一步明确,推动地方、部门和行业工作始终朝着一个方向奋力迈进。

  好高骛远、空喊口号根子在于政绩观不正,表现在于善做领导干部可视范围内的“面子工程”,对那些为民务实的“里子工程”不擅长、不喜欢,结果必然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因为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所以再大的目标、再响的口号、再多的思路都会沦为纸上谈兵。有的领导干部提倡“跳起来摸高”,这是一种跨越式的发展思路,但是对于那些基础薄弱、条件不成熟、人才资源匮乏的地区和部门,恐怕“跳起来”也摸不到什么。

  好高骛远、空喊口号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作祟,更可怕的是付诸实践,其结果只有两种,要么半路夭折沦为“烂尾工程”,要么就只能挂在墙上的“画饼”,根本无从下手。谋划工作重在有思路、有举措、有对策,贵在务实、进取、创新,一年一个口号不叫新,不断取得实实在在成绩才叫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