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微信户政”不止是让市民“少走两步”
http://www.scol.com.cn(2020-1-7 8:1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信息时代,微信已成为人们日常交流的主要方式。为适应群众生活方式的变化,本着“便民利民”的宗旨,江苏沛县公安局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成功完成了沛县“微信户政”的华丽转身与户籍民警微信群的完美结合。

  微信平台并不陌生,“微信户政”却很新鲜。那么,“微信户政”能干啥呢?沛县的操作模式是:群众在准备办理户政业务的时候,只需动动手指轻轻一扫,便可以随时随地询问政策、申办业务。只要预审批通过,约定了一个时间,群众就可以到办事窗口一次性办结业务了。这样一来,不跑冤枉路了、少跑冤枉路了,最大限度实现了方便群众。

  现实生活中,办理户政业务的时候,人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这个麻烦未必是户政部门设置的,而是业务量很多,人员众多。即使是各种手续齐全,苦苦排队的焦虑也会让人难以忍受。又何况,还会有很多人并不熟悉办理户政业务的各种手续。往往是跑了很多趟,也没有成功,不是忘记带这个了,就是忘记带那个了。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现场工作人员的业务量,而且导致了群众的很辛苦,甚至还会因此引发误解,认为工作人员在故意刁难。

  眼下,是一个信息时代。对于公职单位而言,就不应该依旧停留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办理什么业务,都依然徘徊在陈旧思维的老路上。这个时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就应该发挥作用了。而且,对于这些新颖的载体,百姓的接受程度也很高,这恰恰为公职单位实现信息时代的华丽转身提供了基础。遗憾的则是,很多公职单位也都使用了微信等等现代化的交流方式。不过,却没有起到交流的作用,让微信平台成为了信息发布的地方,少了互动的功能。

  徐州沛县公安局的“微信户政”则将微信平台的价值发挥了出来。他们将传统的业务办理模式进行了与时俱进。群众需要办理任何涉及户政的业务,只需要在平台上咨询一番,就可以心中有数了。然后,依据资料的要求,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提供,户政工作人员审核后,预约一个具体的时间,让群众前去办理。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将有效的办公时间最大化。没有了“多跑几趟”,无形之中减少了工作量,这对于户政民警和市井百姓来说就是双赢的事情。而且,还可以调剂群众办理业务的日期,做到预约时间办理,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办结。

  “微信户政”不止是让市民“少走两步”了,而是通过这样的服务,可以减少矛盾和误会,从而让警民之间更加和谐了。受此启发,笔者以为这种业务办理的模式需要更大力度的推广,不仅办理户籍可以这样做,是不是办理结婚证,办理经营证,办理运输证,都可以效仿一下呢?现代社会,科技社会,我们的公职单位的服务思维也需要告别传统模式了。

  “微信户政”大有作为,百姓幸福的“小时代”需要更多的“微时代”。让公职单位的服务都进入“微时代”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