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拿来”的问题要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0-1-3 15: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所谓年终总结,就是既要总结取得成绩,也要总结存在问题,只有认真总结成绩才能从中获得经验启发,而总结问题则是为了在来年的工作中找到努力方向,所以工作总结是对成绩和问题的总结。

  在实际操作中,有的领导在写总结材料上犯了难,取得成绩的部分写完后,提笔谈及问题不足时,就觉得“累心”了。原来,现实存在的有些问题太严重了,不敢写进总结材料,怕被追责问责;有的问题不无伤大雅、不痛不痒,写了又怕被批评为形式主义、浮于表面;还有的问题不好整改,写进去就定于签订“责任状”,必然让今后的工作陷入被动境地。翻来覆去、思前想后,于是乎,有的领导开始“借鉴”别人的问题。

  在信息爆炸的年代,不管是总结材料、领导讲话稿,还是各类剖析材料、工作方案等等,要想找几篇来“学习学习”是手到擒来、轻而易举之事。但是别人的总结始终是别人的,其他地方和部门的问题始终不能取代自己存在的困难问题。要说学习下别人总结是如何组织框架的尚可以理解,但要“学习借鉴”别人的问题,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有的干部图方便省事,把别人的问题“拿来就用”,纯粹的“拿来主义”;认真点的干部懂得“借鉴”,拿来后经过修改,把别人的问题变成自己的问题。这其中,不发有A部门的总结材料出现了C地名或C部门,闹出了不少笑话。

  写年终总结的目的,就是让领导干部静下心来回顾一年来做了什么、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什么问题,尤其是能否认真总结问题,决定着是否具备担当精神。正视问题是整改落实的第一步,如果连正视问题的勇气都没有,更遑论整改。查摆问题也要奉行“拿来主义”,恰好证明了自己不是没有问题,而是不敢面对问题,足见责任担当沦为空谈。那些想着避重就轻、文过饰非的领导干部,暴露出政绩观存在偏差,在年终总结中认真查摆梳理问题并不难,难就难在弄虚作假、不敢担当。

  总结今年,是为了明年更扎实地推进工作;总结问题,是为了明年能够更彻底地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攻克难点、实现创新。与此同时,把问题摆出来,既体现正视问题的勇气,也有利于上级帮助协调解决,藏着掖着、心照不宣,小问题也会变成大问题,久拖不决也必然影响长足发展。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不谈,拿着别人的问题以假乱真,已然不是单纯的“抄袭材料”,而是作风不实、不敢担当、不善履职。

  “拿来”的问题要不得,因为这些问题既不是自己实践而来的,也不切合自身实际、不符合自身特点,就像对着镜子画着别人的肖像。每个地方和部门工作侧重不同、特点不同、要求不同,问题“惊人地相似”不应该有,也不可能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