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疫情战关键要做好“防”字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1-31 7:5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是四川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宏观政策,是当前和下一步疫情防控首要任务。(1月30日《四川日报》)

  关键时刻,非常时期,地方党委政府及时发布信息,公布地方疫情防控措施,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从四川疫情防控工作首场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来看,做好了“防”字这篇大文章,守住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明确“防”的方向。疫情防控战,关键在“防”,因为这一次发端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到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作为人口大省和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四川所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尤其是在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对于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在川籍农民工大量返乡、春运人流加剧的情况下,四川结合实际提出了“三防”政策,“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防输入就是要掐住疫情源头,防扩散就是控制现有的疫情扩大,防输出就是要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应该说这个“三防”是引领和指导当前疫情防控的方向,正是在“三防”要求下,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了疫情防控。

  建立“防”的体系。明确了政策方向,关键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防控体系。建立“依法防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科学防治”工作体系。依法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公共活动管控,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实施疫情属地化管理,把基层防控落实到家家户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重点场所和点位开展消杀灭。组织专家对全省防治工作进行全程咨询指导。这一次疫情防控战来势汹汹,形势严峻,既要依法,又要科学,更要做到一盘棋,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必须要发动人民群众,必须要依靠人民群众。

  管控“防”的重点。无论是防输入,还是防扩散,或者是防输出,关键是要控制切断传染源。四川紧扣这个防控重点,打出了组合拳。有效切断传染源,对重点人群的管控是重中之重,要确保“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为了管住这些重要人员,四川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运用属地化、网格化、信息化手段,依靠一线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形成防控合力。疫情防控既要切断传染源,更要提供温馨服务。隔断病毒,但不能隔断爱,无论是对于确诊人员,还是疑似人员,都要提供周到服务,唯有稳定人心,增强自信,才能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