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综合施策啃下脱贫攻坚的最后“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14:0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近日,四川公示31个拟“摘帽”贫困县,藏区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即。作为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凉山州如期高质量脱贫,是必须啃下的一块“硬骨头”(2020年01月19日四川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项极其重大、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民生工程,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了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凉山州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能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直接关系到凉山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凉山与全省全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就凉山州来看,凉山州仍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今年全省需要实现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县摘帽、村退出的脱贫任务全在凉山,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87%在凉山。所以,凉山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真正的最后一块“硬骨头”。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凉山要如期实现全面脱贫仍存在一定短板,需要看战局、定战术、用战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决打赢凉山州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看战局——找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把凉山放在全省、全国范围去比较、去研究、去探讨,找准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善谋者谋势,不善谋者谋子,谋势重于谋子谋事为上,谋子为下”带兵打仗要善于分析战局,脱贫攻坚也同样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目前,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近9成在凉山,而且凉山攻克脱贫攻坚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方面还存在的短板,需要认真分析战局,谋其“势”落其“子”,主动寻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口破,加强感恩奋进教育,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注重政策的激励相容,充分发挥好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定战术——用好战略指导战术部署。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在脱贫攻坚攻收官时期与脱贫攻坚攻初期、中期有不同的“打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冲刺阶段,越需全力以赴;越是胜利在望,越需专注用心。脱贫攻坚战的最后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啃下凉山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最后一块“硬骨头”就必须从战略战术层面分析谋划脱贫攻坚战如何打、如何攻,今年尤其要换一种“打法”决胜脱贫攻坚战,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挂牌督战,对住房安全、安全饮水、就业促进、失学辍学、干部作风等方面都要加强督战督查,做到既督又战、以战促督,确保精准扶贫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用战果——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古人云:攻城容易守城难。脱贫攻坚也是这样,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以抓好扶贫产业后续发展、贫困老乡就业技能培训、扶贫产品销售等为突出口,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实施就业帮扶,有针对性设立防风险基金,防止松懈、防止滑坡,防止返贫现象发生,探索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让产品销往市场更宽广,真正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总得来说,实现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任务依然艰巨,越是吃劲越要响鼓重槌,越是艰难越要奋力担当,只有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才能啃下脱贫攻坚的最后“硬骨头”,全面提高脱贫质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