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赢攻坚收官战,还需再练精准功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7: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凉山州将全面完成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17.8万贫困群众脱贫任务。将健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机制,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同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现稳定持续发展。(1月13日,《四川日报》)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2020年凉山州要完成的脱贫任务发现,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由不得丝毫歇息。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如今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任务的完成还剩下不到一年时间,这需要我们既有铁的纪律,也有高强的精准功,最后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战。

  在精准识贫上再下功。精准识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要充分运用脱贫攻坚巡查、普查,一方面全面精准了解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情况,确保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精准摸清尚未实现脱贫摘帽地区和人口的真实情况,对标对表对时,精准发现在决胜脱贫攻坚战上存在的差距、短板,精准查找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的因素和问题症结。做到识贫摸家底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不错一人,真正避免漏评、误评。更好地掌握脱贫人口的稳脱贫情况和未脱贫家庭的贫困程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精准施策上再下功。只有精准施策,才能做到靶向发力。要在精准识贫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针对贫困家庭、贫困人口的需求变化,点穴治病,找准脱贫路子,构建好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不断丰富“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实践内涵,进一步优化并加快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教育科技扶贫、医疗卫生扶贫、农业产业扶贫、社会扶贫、技能培训和就业扶贫等专项扶贫计划,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举措,真正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在精准落地上取得实效。

  在精准帮扶上再下功。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四个问题,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一实现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的压舱石,真正让贫困人口从产业发展中受益,实现脱贫摘帽。在增加财税、创造就业机会、吸纳就业人口、促进个人收入等方面,再下一番绣花功,以贫困群众收入的增加,增强贫困人口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决胜脱贫的内生动力。在帮扶上,精准到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上、精准到每一项政策的落实上、精准到每一个项目的落地上、精准到每一分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监管上,做到统筹监管,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把有限的扶贫资源用在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处。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