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决战决胜”之势攻克脱贫最后堡垒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2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9日,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1月10日四川日报)

  会议强调,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最终大考,决战决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尽管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剩余的总量小了,但攻克堡垒的难度依然很大;整县整村贫困少了,但“插花式”贫困户和边缘户帮扶任务依然繁重;距离交账的时间近了,但一些导致返贫的特殊因素依然存在。收官之年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容不得丝毫松劲和懈怠,必须继续保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攻坚态势。

  经过不懈努力,四川的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工作成绩显著,一批又一批贫困群众经过帮扶脱贫致富,每年都有一大批脱贫堡垒被攻克,有力地推动了全国脱贫攻坚的顺利开展。2020已经到来,这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虽然在脱贫攻坚战中,四川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但任何骄傲自满思想都不能有,只有信心百倍,继续扎实努力,才能确保脱贫攻坚取得最终胜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是四川脱贫攻坚的指南和动力。令人欣慰的是,从上到下,四川对深度脱贫的信心和行动正在展现,无论是财政支持力度,还是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抑或是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提供帮扶等,都在持续发力。从评估检查到成效考核,从资金保证到挂牌督战乃至问题追责问责等,都落实得严丝合缝,这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更大信心。

  到2020年,带领全省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这是四川的庄严承诺,更是党中央给各省下达的“死命令”。对此会议指出,要坚持谋定后动,提早谋划和推进今年脱贫攻坚工作。要集中兵力打好凉山彝区深度贫困歼灭战,全面落实各项综合帮扶政策,充分发挥综合帮扶工作队作用,统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实施挂牌督战,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是的,越是到了最后的收官年,扶贫工作越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对扶贫的重中之重凉山彝区。对此,唯有“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才能全力以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也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唯有不向困难低头,以攻坚克难的姿态迎接挑战,才能最终实现到2020年带领全省300多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的目标。

  收官年的扶贫工作困难重重,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帮扶的对象面广人多,情况复杂。但信念在,信心就在;信心在,就会有办法。要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收官年的年脱贫摘帽任务,必须按行动部署一项一项去落实,一件事一件事去办,拿出“绣花功夫”,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劲头才行。由此,以“决战决胜”之势攻克脱贫最后堡垒,在收官年的深度脱贫攻坚中,四川确保全省实现全面小康的愿望,就一定会按期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