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下乡”不能只停留在“节日里”
http://www.scol.com.cn(2020-1-9 8:0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等21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为峨边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大餐”,歌舞、相声、小品、曲艺、杂技等14个节目收获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1月7日《华西都市报》)

  眼下,每逢节日,尤其是到了春节前后,一些单位就会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有的送电影、有的送戏、有的送科技书籍、有的送春联、有的送卫生服务……等等,很受广大村民的喜爱和欢迎。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这样的“三下乡”活动却往往只停留在“节日里”,且大多就停留在“春节里”。一些村民说这样的“三下乡”活动就像“一阵风”,吹过也就难回头了。有的今年来了,要等到好几年才再来;有的来了一次,就不见第二次了;有的甚至只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拍完电视、上了报纸,也就完事了。

  其实,广大村民对这样的“三下乡”活动是非常渴望的,他们希望“三下乡”活动能经常来到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充实。可由于种种原因,“三下乡”往往变成了“一阵风”,今天吹到这个乡,明天就吹到了另一个镇去了,致使很多村民刚刚感受到“三下乡”所带来的精神上的快乐,还在意犹未尽之时,却又走了。对此,许多村民很是遗憾。

  笔者以为,有关部门在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的时候,应不仅仅只把活动安排在节假日期间,或一年到头只安排在春节前后,而应该使下乡活动平常化、经常化,从而使“三下乡”活动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同时,有关部门要多动脑筋,多出点子,切莫把“三下乡”活动仅仅局限于送戏、送书、送电影、送卫生服务等小范围,要多送些与村民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精神文化,让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三下乡”所带来的精神上的充实和愉悦。

  眼下,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笔者衷心希望有关部门要把“三下乡”活动当做一项民心工程去认真对待和组织,备足备齐各种文化、科技、卫生等“年货”,把这些“年货”真正送到村民的身边,让村民们过一个文明、健康、祥和的春节。

  总之,一句话,“三下乡”不能只停留在“节日里”。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