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下乡”寒冬送温暖,便民惠民又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2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等21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四川省第二十二届文化列车·同心艺术团为峨边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大餐”,歌舞、相声、小品、曲艺、杂技等14个节目收获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1月7日华西都市报)

  2020年四川省“三下乡”在乐山峨边启动了!新春来临之际,组织开展2020年春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群众送去温暖、送去祝福,以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是四川乃至全国各地的常态性活动。今年四川三下乡活动的主体是“我们的中国梦”,契合了时代,为今年的活动增添了更为鲜明的色彩。2020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四川省有近600支小分队和数万名文化文艺志愿者,将深入四川省广大城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等志愿服务。

  事实上,三下乡活动是每年春节期间党和政府把温暖送到基层农村,把健康送给农民,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的惠民活动。每一次活动,都有不同的内容,而每一次,都把温暖送给了群众,这让群众暖心又开心。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才能送农民所需。四川广泛听取农民的意见和建议,掌握不同地域农民的文化、科技、卫生状况,并结合实际,适时调整内容和形式、时间和方式,让三下乡不断充满新意。

  四川“三下乡”活动至今已开展22年。今年将开展送理论下乡,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线,开展送服务下乡,把丰富的文化大餐、先进的科学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等送到千家万户;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开展送文明下乡,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移风易俗作为着力点,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让广大农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的确,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这使三下乡活动更有深义。通过活动,一方面可以了解群众所想、所需,而另一方面,还能借此把文化、科技、卫生项目相对接,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使三下乡资源输送变得更加精准化。即便是文艺演出,也要反映乡村现实生活的新风貌,以让节目更接地气,让群众欣赏之后觉得更过瘾。

  三下乡活动,是为了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通过活动,国家把发展经济、建设小康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为农村中心工作服务,满足农民需要;把面上活动与雪中送炭结合起来,引导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增强致富能力……。四川22年三下乡实践活动证明,每次效果都很明显。可见,只要心系群众,深入基层,把文化、科技、卫生坚持“送”下去,农村面貌就一定会改善,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夙愿,就一定会按时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