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0-1-7 15:1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带队到成都专题调研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改革创新、鲜明问题导向,大力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新时代四川基层治理新格局。(1月7日《四川日报》)

  成都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方面走在前列,探索形成了可供借鉴学习的经验做法。不过,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新要求,成都还应迈出更快的步子,做出更大的成绩。尤其要着重基层实际探索创新,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要找准着力点。城乡基层治理既要解决处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要着力建设一套行之有效的管长远的基层治理制度。要善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现有机制体制的基础上进行深化改革,进行探索创新。要重点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目标和任务、路径和方式,提高引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换句话说,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不仅仅要强化党建引领,更要提升档次与水平,要把党建引领融入到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融入到城乡发展治理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形成一套具有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的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创新机制,这样才能激活基层活力,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要抓住牛鼻子。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领导。从省委层面而言,四川成立了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这是全国首创,也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管理通道,对于领导和指导基层城乡基层治理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当务之急就是要继续理顺市县乡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做到政令畅通,一贯到底。要全面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能把机构建立起来了,职能职责不明确,工作关系不顺畅,各自为政,这样就难以形成治理合力。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要激发基层活力。城乡基层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激发基层的动力活力,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与水平的关键。无论是对于走在前列的成都地区,还是四川其他地区,都应该以群众需要为导向,着力于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着力于解决基层发展治理中的矛盾问题。大胆鼓励基层去探索实践,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创新服务供给体系和机制,以发挥作用为取向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