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三下乡”成为“三个有”的惠民活动
http://www.scol.com.cn(2020-1-7 9:5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20余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启动。(2020年01月07日四川日报)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三下乡”是让农民知道有关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知识,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发展。大力开展文化进万家“年货”送下乡活动,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应遵循“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则,以百姓需求为先,切忌“蜻蜓点水”。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20余家单位共同主办的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服务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是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开展的一次惠民利民活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三下乡”送温暖活动送的党和政府关心关爱,真切感受到开展“三下乡”活动要以群众需求为先,使之成为有营养、有准备、有深度的惠民活动。

  “有营养”就是要符合群众需要的口味。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开展“三下乡”活动,不仅为当地群众送上丰富的文艺大餐,为当地群众赠送了棉被、大米等老百姓需要的生产生活物资,为当地群众提供健康实用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为当地群众送上了卫生、法律、农业方面等方面的知识,更要为当地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原汁原味的文化惠民服务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下乡”不能盲目,应有的放矢,做好调查,高度契合百姓需求。事实上,群众的需求多种多样,有物质上、精神上、地域上的区别,有时间阶段上的差异,各地在“三下乡”活动时要本着群众需要什么就送什么,在提供项目和服务上紧密结合群体需求,这样的活动才有营养,才更亲切、更温暖。

  “有准备”就是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先做什么该做什么,这些都是在活动前期准备中必须想到的,否则活动一开展就会手忙脚乱。“三下乡“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多方配合,才能有效形成合力,使 “三下乡”活动更精准、更高效、更接地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三下乡“活动同样如此,要事先做好准备做好调查,本着群众需求原则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明确服务对象和提供的服务项目,明确相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职责,明确活动程序、环节和注意事项,这样才能“有预而立”,才能使活动真正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活动效率。

  “有深度”就是要在内容上下深功夫。己所欲,正是彼所期。“三下乡”活动内容是关键。开展“三下乡”活动要抓住关键环节,在活动内容上深功夫,认真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喜好什么,有针对地提供服务,确保提供的服务有深度、有用、有效。当前,各地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三下乡”要结合如何巩固脱贫成效为群众提供送政策、送岗位、送项目、送技能、送信息的清单式服务,在满足基层群众对文化、科技、卫生知识需求的同时,注重培育基层群众的先进理念和创新意识,让“三下乡”服务活动解群众之所急,送群众之所需,在“输血”的同时,增强“造血”功能。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各地各部门在开展“三下乡”活动时要以群众需求为先,以群众需求为目的,把发展经济、建设小康和扶贫攻坚结合起来,以文化滋润群众心田,用科技带动群众致富,将健康送入千家万户,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样才能让“三下乡”成为有营养、有准备、有深度“三个有”惠民活动,真正发挥作用、产生效益、带来实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