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成渝两地唱好“双城记”画好“工笔画”
http://www.scol.com.cn(2020-1-6 8:0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从“成渝经济区”走到“成渝城市群”……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为双城开启了一段全新关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0年伊始,画在成渝之间的这个“圈”燃爆了朋友圈,这个西部人口最为稠密、产业最为集中、城镇密度最高的区域携手合作,唱一出新“双城记”。(2020年01月05日成都商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推动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项重大举措,是中央赋予成渝两地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推动成渝两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成渝两地更好服务全国的重大平台。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擘画了一幅宏伟蓝图,成渝两地要抓住和用好各种政策机遇和发展机遇,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进,共同唱好“双城记”,共同画好“工笔画”,这是摆在成渝两地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那么,唱好“双城记”,画好“工笔画”,成渝两地应当从哪些方面着笔呢?

  从产业布局着笔,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成都市和重庆市,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但在全国产业布局中仍存在有分布不平衡、不均衡的问题,有着明显产业差异和短板,这就需要成渝两地对标要求、补足短板,要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要求,补齐产业发展包括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成都重庆两个极核的作用来带动整个成渝地区乃至西部地区的发展,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

  从生态保护着笔,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四川和重庆在中国西部地区经济版图上占据着重要地位,都属长江黄河上游的重要省市,长江黄河生态环境怎么样,在一定程度上与川渝密切相关,因此,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保护长江黄河是川渝两省市和长江黄河沿岸地带共同担负的重大使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要始终保持绿色发展战略定力,推进长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长江黄河流域污染治理;要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要实施长江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黄河文化旅游带,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从交通基础着笔,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大家都知道我国的西部地区的城市发展的速度比较的缓慢,主要的原因就是西部地区的城市大部分都是位于山区之中,造成交通非常的不便,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2015年12月26日成渝高铁的正式通车见证了交通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近年,在成渝高铁建成通车基础上,如火如荼地实施了川南城际铁路、蓉昆高铁建设,让李白笔下的“蜀道难”成为了历史。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要把交通枢纽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构建完善内通外联、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中央绘好“大写意”,成渝画好“工笔画”。成渝两地要找准着笔点,唱好“双城记”、画好“工笔画”,不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发展走深走实,努力让成渝双城经济圈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增长极,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