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成渝地区齐发力,“双城经济圈”可期
http://www.scol.com.cn(2020-1-5 9:3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奔走相告!1月3日,四川迎来新年“大礼包”:当天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最大的鼓舞、最美的期待。”得知消息后,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教授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感慨:成渝发展的新时代到来……(1月4日《四川日报》)

  是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做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体现了党中央对新形势下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深远谋划和战略考量,体现了对四川、重庆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殷切期待,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走深走实的重大举措。

  事实上,四川与重庆原本就是“一家人”,重庆紧邻四川,也是从四川“分”出去的直辖市,地缘因素无法改变,这也是国家更新思路,尊重客观规律,突出两个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的成都和重庆“双星闪耀”,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对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发挥成渝在西部地区的领先优势,带动整个西部发展,进而推动全国的协调发展,无疑意义重大。

  自从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以来,双方合作不断。2015年重庆和四川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决定将推动交通、信息和市场三个“一体化”;2015年成渝高铁正式通车运;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2018年川渝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去年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可见,唱好“双城记”已是水到渠成。

  而对四川来说,当然是历史机遇,也是重大责任。四川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积极参与和推动国家战略转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平台,并结合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发展理念。而此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无疑将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为两地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也是源源动力。

  对此,强化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同城化步伐还要进一步加快。而且,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已经给出了“干什么”的具体方向,因此,“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这个核心最为关键。不过,建立“政府协调+市场机制”、有效的区域利益协调机制,做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还有诸多“硬骨头”。而无论如何,只要牢牢把握针“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的要求,做好好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成渝地区齐发力,“双城经济圈”就一定可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