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城乡基层治理要把握关键点
http://www.scol.com.cn(2020-1-5 9:3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日,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明确职责任务,齐心协力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王正谱出席会议并讲话。(1月4日《四川日报》)

  城乡基层治理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需要。换句话说,这是四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之一,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到位。如何才能又好又快并且高质量推进这项工作,要把握几个关键点。

  要提升思想认识。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认识全面到位,认识清醒客观,才能心中有数,心里有谱。不能瞎子摸象,更不能依样画葫芦,而是要在发展思路上,在发展格局上,在具体措施上,做到实实在在。既然城乡基层治理是一项中心工作,那就要把这项工作提升到一个政治高度去认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工作层面去谋划。从职能定位,到责任分工,从督导指导,到具体的试点推进,都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要吃透把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把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规划之中,纳入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去把握。

  要做好精准布局与落实。城乡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注重指导督导,更要注重精准聚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好总策划、总指挥、总协调的重要作用,确保城乡基层治理稳步推进,做到方向不偏,动力不减。一方面则要结合地方实际,要强化分层分类指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区域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确定目标任务、载体抓手、措施方法。精准施策,才能精准发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要做到统筹联动。城乡基层治理需要协调配合,需要打组合拳。要以问题为导向,要注重基层矛盾问题中的痛点和难点,在破题破局中去总结经验,去提炼做法。既要立足当下的问题解决,更要探索长久的制度规范。要建立健全运行机制,进一步厘清各治理主体的定位关系和事权划分,做到统分结合、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确保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规范高效运转,确保城乡基层治理各项政策的落地生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