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http://www.scol.com.cn(2019-12-29 9:1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盘点了收获,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突出了政治意识、问题意识和大局意识,彰显了党员干部坚定的政治本色。

  政治本色是否突出,要看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是否坚定。强化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表率,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更好为党和人民工作。要强化看齐意识,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地方改革发展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治理能力,努力把党和国家工作做得更好。要强化群众意识,始终做到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批评和建议,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政治本色亮不亮,要看党员干部的问题意识强不强。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谈成绩,也要谈问题,更要分析原因,拿出整改措施。敢不敢刀口向内,敢不敢红脸出汗,关键要看党员干部能否聚焦问题,聚焦短板不足。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是假作为的问题。这集中聚焦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方面的短板与不足。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这集中聚焦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意识中的一些“交卷心态”和歇脚思想。谈认识和体会深刻实在,摆问题不足不讳言、不遮掩,抓整改落实直奔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开诚布公,提工作建议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主动直面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坚定的政治本色。

  政治本色足不足,要看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浓不浓。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党员干部要有大局意识和危机意识,要有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综合能力。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善于从全局上分析研究所分管领域面临的形势,抓好各领域各方面的具体工作。善于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和推进所主管地方、所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工作,善于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地方和部门的具体任务,扭住不放解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胸怀大局,才能看清形势,才能洞悉入微,洞见未来,才能心里有谱、心中有数,才能举重若轻,才能破题破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