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伟大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9-12-27 8:0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也是党和国家对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使命因伟大而光荣,承诺因庄严而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念兹在兹的民生情怀带领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坚定不移地推进脱贫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更是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咬下一个个“硬骨头”,形成了举国上下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生动局面。

  从2012年到2018年,我国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少到1660万人,短短的6年间,贫困人口减少8000多万;2013年建档立卡的12.8万个贫困村,2018年底减少至2.6万个;832个贫困县有一半已经脱贫摘帽……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与贫困之间的博弈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力度之大,不仅让中国数以千万贫困老百姓摆脱了贫困,而且为世界人口脱贫贡献出了中国经验、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中国的反贫之战,必将带动和促进世界的反贫之战。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是防止老百姓因病返贫的重要保障。这个兜底作用很关键。”习近平总书记的尊尊教诲,指引着长期坚守在脱贫战场上的党员干部砥砺前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召唤着千千万万扶贫干部日以继日奔赴在各条战线上。有梦想,就要敢于追求,“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走好新长征路是新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

  纵观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历来不缺敢于为实现梦想而执着前行的奋斗者。年仅30岁的广西省百色市乐业县新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甘肃省舟曲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晓娟在结束下乡扶贫工作返回县城途中不幸遇难,牺牲时年仅34岁;近日,从四川工业科技学院选派到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的扶贫干部李军因为过度劳累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3岁……这些扶贫干部以忘我的精神、舍我的担当,视伟大使命为毕生追求,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生命诠释了责任,书写了一章章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前行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绊脚石”和“荆棘”,但是实现伟大使命不容懈怠,既要防止“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更要鼓足勇气、开足马力、坚定信念、排除万难,到2020年年底,我们必将向时代、向人民、向世界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脱贫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