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用心用力夯实“三农”这块压舱石
http://www.scol.com.cn(2019-12-23 8:0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做好2020年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南。

  夯实“三农”压舱石要深刻认知。2019年中国经济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的下,能够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能够达到预期目标,关键就在于三农工作做得扎实。面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机遇与挑战,不能丝毫的懈怠和麻痹。必须继续扎实抓好“三农”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做好三农工作的薄弱点。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唯有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洞悉入微,洞若观火,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才能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平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夯实“三农”压舱石要聚焦短板。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三农”工作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但“三农”工作依然存在诸多的短板与不足,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供水保障,或者是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及各种社会保障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当务之急必须着力解决好这些短板与不足。唯有掐住“三农”工作的痛点难点,一件一件加以解决好这些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夯实“三农”压舱石要把握重点。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既要有超前的谋划思考,更要有务实的举措。要把“三农”工作落到实处,必须要把握工作重点,必须要打好组合拳。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要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要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因地制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