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三农”工作要抓重点干大事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9-12-22 8:3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尤其重要。为此,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作出部署,“三农”工作要干好“七件大事”,这些大事无不是举足轻重、事关大局,也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做好“三农”工作必须抓重点、干大事、见成效。

  抓重点,重在打赢脱贫攻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必须明白,脱贫攻坚战是打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的关键一战,事关我党对全国人民的“承诺”能不能兑现,事关每一个农民群众的幸福获得感。目前,脱贫攻坚战虽然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要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使命依然艰巨,要求更高,必须标准不降、干劲不减,咬紧目标不放松,调动精兵强将,强化一线力量,工作要落实再落实,精准再精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等问题,确保高质量打赢。

  干大事,重在实现群众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们需要干的大事,因为人民幸福的依托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2020年要干的“三农”工作“七件大事”,件件关乎民生,件件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相关,干好这些大事就是对群众利益的最好实现,关键要牢记初心使命,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将“三农”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把脱贫攻坚、恢复生猪生产、稳定粮食生产、保证农民持续增收等与农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大事,确实抓在手里,放在心上,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地干好。

  见成效,重在践行承诺。抓重点、干大事,归根结底在于见成效,要兑现对农民群众的承诺。2020年“三农”工作“七件大事”,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唯有践诺好才是真道理。所以,“看疗效不看广告”,在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收官战”的关键时刻,每一项工作都必须变成真抓实干的行动,都必须拿能够惠民的具体成效来说话,要少说多干,注重落实,决不可只说不练唱高调、搞形式主义,决不可高高在上、行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沉下去,俯身抓落实,多干实事,多做有效功,对每一项任务、每一项重点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三农”工作要抓重点、干大事、见成效,归根结底在于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三农”工作“七件大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脚踏实地,把当务之急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积小为大,稳中求进,确保质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