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民生答卷将更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9-12-14 14:51: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要义所在。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这次会议提出了诸多民生举措。

  2019年即将收官。回顾2019,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呈现眼前。2019年,有超过1100万人在城镇就业;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实际增长6.1%,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GDP;预计到今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减贫成果斐然;今年,1.1亿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左右,养老金实现“十五连增”……

  2019年,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各项民生指标持续攀升。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背景下,这份漂亮的民生成绩单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站在新起点上,党中央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把民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化民生导向,提出了明年的诸多民生举措。在脱贫攻坚上,强调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在污染防治上,强调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基本保障上,强调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在医疗教育养老上,强调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在住房上,强调坚持“房住不炒”,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米袋子”“菜篮子”上,强调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改革决心,增强发展信心,大力推进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的民生答卷更加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