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稳就业绘就经济发展靓丽的民生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19-12-14 9:4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业稳定是经济社会稳定的基石。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就业关乎人民福祉。就业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就业工作,始终把实施就业优先和促进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和全面发展作为推动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政府每年安置就业人口在1300万以上,稳就业、稳增收取得了重大成就,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就业体现人民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目的。从长期的发展实践看,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源于通过就业实现增收。随着时代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更充分更高质量的美好就业向往表现得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多的就业渠道、更好的就业岗位、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就业保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人民的美好就业向往,给我们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就业铺染经济发展民生底色。人有恒业,方有恒心,人有乐业,方能安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正是把就业作为一项议题内容加以研究,将其列入2020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为此还提出了“稳定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等具体要求,为2020年“稳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业作为人民的幸福之基,其本身就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因此,我们应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把稳就业当作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下一番绣花功夫,把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政策举措真正落到实处,确保2020年就业形势和经济运行继续稳定。

  聚焦“稳定就业总量”,绣出饱满的就业底色。着力把功夫下在稳岗扩岗上。既着眼既有岗位的稳存,以减费降税为企业减负增活力,增强稳岗力。又放眼新生岗位的稳增,以“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发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岗位。着力把功夫下在创新创业上。创业是就业的重要补充,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继续营造良好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增强小微企业发展活力,为创业者一路点亮“绿灯”,不断培育更多具有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实现就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就业吸纳力的持续增强。着力把功夫下在重点群体上。把高校毕业生放在就业工作首位,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以就业帮扶、就业培训,统筹推进就业困难人员群体的就业工作,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就业政策支持和兜底保障。

  聚焦“提升就业质量”,绣出亮丽的就业成色。就业质量包含了劳动者的工作收入、工作环境、个人发展前景,直接影响劳动者的体面和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因此,应切实建立全员培训制度,引导劳动力适应和促进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应重点加强全民职业教育,提高就业能力和本领,提升就业质量。应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应不断完善就业保障制度,改善就业环境。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全面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