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释放重要信息
http://www.scol.com.cn(2019-12-13 13:4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了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通过中央经济工作会,不仅让干部群众明确了思路与重点,而且也增强了自信与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无论是对于2019年的经济工作总结,还是当前的经济形势,或者是2020年的经济工作,都涉及到一个基本的认识和判断问题。唯有炼就一双慧眼,善于识别经济发展工作中的各种苗头隐患,才能提早预判,及时调控,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首先就要在思想上有一个精准的认识与判断。

  对过去工作要有重要认识。客观而言,虽然2019年中国经济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的下,能够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能够达到预期目标,确实来之不易。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换句话说,在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中,也必须要始终这样做。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善于从中提炼总结,增强自身认识,这是做好来年工作的关键。中央经济工作会从调控、平衡、机制和风险层面提出了“四个必须”,这既是对2019年经济工作的一个综合概括,也是对2020年经济工作的一个路径指南。无论在经济工作中遇到怎样的困难问题,都要用好这“四个必须”。

  对现在工作要有重要判断。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在岁末年初的关键时刻,既不能沉迷在现有的成绩功劳簿上睡大觉,也不能天马行空的谋划来年工作。而是要结合当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实际,做出一个基本面地判断。从“攻关期”的判断,到“深度调整期”的认识,再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的判断,这些都是我们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基础工作。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不能被一时的经济表象所蒙蔽,也不能被一时的经济波动所吓倒,而是要关注大势大局,要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对来年工作要有重要把握。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正因为重要,所以更要突出重点,从新发展理念,到三大攻坚战,从民生工作到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从高质量发展到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既有思想观念的贯穿,也有民生发展的关切,更有政策工具的运用,还有工作主线的融入与动力保障的激发,把握住了这个六个方面的重要工作,也就能够顺利推进2020年经济工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