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了和平,吾辈当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19-12-13 13:4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草木含悲、山河垂泪。今天是我国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国上下以各种形式缅怀82年前惨遭侵华日军屠杀的遇难同胞,共同追忆那一段困难深重的历史。

  1937年侵华日军一手制造了惨绝人寰、灭绝人性的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这是中国人的耻辱,也是二十世纪人类的耻辱。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当下,虽早已远离了战争的硝烟,但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无论哪个年代、不论是谁,都不能忘记,82年来我们也从来没有忘记。当然,今天我们铭记历史,并非要牢记仇恨,而是为了珍爱和平,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国家设立公祭日,传递出的也正是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信念,也让我们懂得“落后就会挨打”的道理。因此,在国家公祭日里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对战争灾难的记忆中,更当懂得,为了和平,吾辈当自强!。

  吾辈当自强,必须增强“民族心”。中华民族是一个热爱和平的伟大民族,有着5000年不断流的辉煌。我们为伟大的民族而骄傲,更要为伟大的民族而奋斗,长江后浪推前浪,伟大民族在一代接一代的接续奋斗中前进,每一个人都是民族前进的接力者,人人都当跑好自己的一棒,做到不辜负前人的付出,对得起今天的时代,留给未来以美好,做一名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中华崛起而不懈努力。这样,我们的民族才能永远强大,千秋万代。

  吾辈当自强,必须富有“爱国心”。南京大屠杀的悲惨历史告诉我们,新中国是用无数革命先烈和千千万万同胞的鲜血换来的。饱经历史沧桑,经过战争洗礼,我们伟大的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我们需要享受祖国母亲的阳光温暖,更需要报答祖国母亲的养育之情,无论任何时候,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的“中国心”永远都要为祖国而跳动,与祖国同命运共患难,为国担当,为国奉献,全国人民同心同德,热爱祖国,团结一心,就是祖国兴盛强大的根基。

  吾辈当自强,必须坚定“奋斗心”。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社会主义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是奋斗出来的,民族复兴伟大新时代也是奋斗出来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天上不会掉馅饼,2020年,实现我党提出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近在眼前,但“行百步半九十”,“船到中流浪更急,人道半坡路更陡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圆满实现伟大目标,还面临着很多艰难复杂的挑战与考验,每个国人都当立志开拓进平、不屈不挠,为新时代民族复兴、祖国强大而不断奋斗。

  历史是一面镜子,爱国不尚空谈。今天,我们不忘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镜,为民族复兴、祖国强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一心一意、积极作为,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为了和平,吾辈当自强,人人都成为建设国家的强者,这就是对死难同胞最好的祭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