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从平“语”中砥砺奋进前行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2-12 8:0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2月10日上午,《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阿拉伯语版新书发布会暨座谈会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星空书店举行。《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图书版,自2019年3月正式出版以来,各种版本目前已累计发行超过270万册,成为广受好评的畅销书。同时,该书目前已累计输出12个语种的版权。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一书,是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播出的12集同名电视专题片基础上改编而成的。本书生动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其讲话、文章和谈话中所引用的中国古代名言名句和经典故事,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反映了他从中所汲取的治国理政智慧与理念。

  平“语”近人,铿锵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既平实晓畅,蕴含着大智慧,又铿锵有力,直达人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感悟深刻的哲理、思辨的火花,努力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品格,砥砺奋进前行的力量。

  从平“语”中领悟修身之道。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党员干部的作为取决于自身的修为。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的“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等,都是我们祖先留下的立德修身的思想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警示从政者要趋善避恶,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敬畏之心。引用“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强调筑牢戒奢防御墙,倡导崇俭新风尚,让节俭美德和奉献精神发扬光大、蔚然成风。

  从平“语”中领悟齐家之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国风之本在家风。在中华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读书人的骨髓。领导干部的家风实质是领导干部个人作风的折射和延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领导干部的精神境界和思想觉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领导干部正家风、家风好,才能带动社会好风气的形成。领导干部要从铿锵之语中领悟齐家之道,涵养好家风。

  从平“语”中领悟治国之道。“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中华传统文化精华,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的重要来源。从“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再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这些用典,传递出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为民情怀。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平“语”,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是武装全党、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重要理论依据和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沉情怀,从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中找到智慧和力量源泉,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