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建设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领导班子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8:3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落实《规划纲要》,要注重在铸就灵魂、优化配备、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建设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领导班子。

  铸就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抓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主客观世界改造,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优化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领导班子结构,直接关系到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重点是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注重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担当、经过重大斗争考验、领导经验丰富、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根据不同类型领导班子的职责任务,注意选配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使领导班子形成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选人用人导向。

  严格管理,激励担当作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严格管理,推动领导班子呈现新气象新干劲新活力。健全和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加强和改进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肃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引导领导干部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真枪真刀磨砺,锻炼成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考核评价,强化正向激励,有效激发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领导班子建设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抓好《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推动领导班子建设与时代要求相适应、与事业发展相匹配、与群众期盼相契合,不断开创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新局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