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2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应急管理,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下午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并明确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正是为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

  中国国情决定必须加强应急管理。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较多的国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各类事故隐患、自然灾害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和工作机制,为有效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新时代伟大奋斗目标、保障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对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形成习近平新时代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国应急管理体系有着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长期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管理中,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应急、共同防灾减灾的良好局面。不仅如此,我国还有专门的应急管理职能部门,在本轮机构改革中,专门组建了担负着防范处置灾害事故的急难险重任务的应急管理部。还有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先进的装备技术支撑、强有力的社会救援力量,尤其是还建立了一整套应急管理制度体系。这些既是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所在,也是新时代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支撑。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首位,而重大风险不仅仅可能是金融、经济领域的风险,还有可能是危化品、矿山、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以及自然灾害风险等等。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强大的应急管理体系和高强的应急管理能力,来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发生,有效化解隐藏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各类安全风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使命。一方面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防范观,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资源整合,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另一方面全社会要共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应急宣传和安全教育,不断发展壮大民间力量,通过群众自防自治、社区群防群治、部门联防联治、单位协防协治,提升全社会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同时,每个公民还要自觉学习安全知识,接受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