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教科书式自救”中当得到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9-12-19 7:5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澎湃新闻消息,12月18日,四川内江资中县5.2级地震发生后,凤翔中学初一六班孩子们立即躲到课桌下避险,被赞为“教科书式自救”。校方介绍,每学期都会开展应急演练,目前已复课。

  据内江威远县凤翔中学相关负责人称,从教体局到学校,在每一学期、每一学年都做了安全应急预案,就是关于所有的这种突发事件都有预案。在每一个学习,基本都举行两到三次的安全应急演练。在我们的集体朝会和班会上都会给学生给讲解,比如,请过消防的来做消防怎么防火,还有就是遇到突发情况怎么来有效避险,保证自己的生命安全,都给学生介绍相关知识……

  众所周知,防灾远远胜于救灾,而这所学校的学生之所以能在灾害来临时,以熟练的方式自救,被誉为“教科书式自救”,正是源于平时演练到位。学校每学期都会开展2-3次安全应急演练就是证明。从孩子们整齐划一的自救动作上看,还不仅是平时演练到位,更在于演练的质量很高,遇到灾害临,都能下意识地躲到桌子下避险。

  自然灾害犹如一张无情的考卷,考验着管理者和所有人,而防灾减灾重在意识超前,又体现在科学精神上。防灾,首先必须突出“防”字。自然灾害不可抗拒,却可以有效预防。俗话说灾难“三分靠处理、七分靠预防”。纵观多年来损失相对较小的灾害,无一不是提前做了充分的预防。因此,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不仅事关财产,更关乎生命。

  防灾是事关经济社会全局发展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大事。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增强灾害的抵抗力,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也该从每次灾害中吸取教训,强化责任意识和科学精神,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预防工作。尤其是中小学生,是自然灾害中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之一。只有做到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有调查称,我国家庭灾害应急包的拥有率为9%,28%的人对防灾减灾知识略知,仅10%的人表示了解防灾减灾基本常识。可见,我国公民防灾减灾意识还比较薄弱,与我国灾害频发的国情和严峻的防灾减灾形势很不相称。可见,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演练,就该像这所校那样,把工作做实、做细,如此才能提高对灾害的认识,有效预防灾害。由此,从“教科书式自救”中当得到启示。希望所有学校都能把防灾工作做在前头,尤其像四川这样自然灾害的多发地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