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13名矿工被困86小时后获救彰显生命敬畏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9-12-18 13:4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15时,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造成5人遇难、13人失联。18日5时55分左右,被困井下86小时的13名矿工陆续出井,随后被医急救。(新华网12月18日)

  14日15时,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造成5人遇难、13人失联。经过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这13名失联的矿工终于重获新生,可以说是创造了救援的一个奇迹。这次救援行动再次彰显了对生命的敬畏意识。

  人们依稀记得,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地震。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时赶赴地震现场,向广大参与救援的武警官兵和解放军指战员发出了掷地有声的命令: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绝不放弃,绝不抛弃!在这一精神的感召下,武警官兵解放军指战员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全力抗震救灾,把一个个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再次彰显了一种社会温度。十多年过去了,那感人场面依然能让人刻骨铭心。

  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一种资源,敬畏生命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86个小时,于地下被困矿工而言,他们渴望着救援身影的及时出现,盼望奇迹出现;于抢救人员而言,是“不放弃,不抛弃”的救援理念在支撑着他们,井下被困职工就是他们的弟兄,他们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让被困矿工及时脱险,人间真情和社会温度在这一刻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目前的井下作业而言,发生意外在所难免,即便是发达国家也难免这种意外。发生意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冷漠与放弃。这次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后,经过86小时紧急救援,13名矿工终于获救,创造了一个奇迹,它再次向世人证明,人间温情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资源,有了这种社会温度,“逢凶化吉”就不再是难事。

  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13名被困职工是幸运的,他们生在了这样一个有温情的国度,他们的遇险让人牵肠挂肚,救援人员的心情和家属一样焦急万分,正是这种人间温情融化了各种“不可能”——13名矿工在井下被困86个小时之后终于升井。13名矿工被困86小时后获救彰显生命敬畏意识,社会应该对参与救援的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