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当把煤矿安全生产的阀门拧得更紧
http://www.scol.com.cn(2019-12-16 8:2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下午,四川宜宾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已致4人死亡14人失联。记者发现,涉事煤矿今年4月发生瓦斯超限事故,致26人涉险。2013年,上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7人死亡。此外涉事煤矿还因安全生产违法多次被行政处罚。(12月15日《新京报》)

  可以预计的是,本次矿难后,将有一批人为此承担行政管理甚至法律责任,利欲熏心的矿主或草菅人命的主管,以及失职渎职的监管部门责任人等,都将在被处罚的范围内。事实上,国家对矿山生产安全越来越重视,近年来各地发生的矿难明显减少,但矿难还是没有消失,这就必须引起严肃思考。

  除了2013年这家煤矿发生瓦斯爆炸致7人死亡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4年,该煤矿井下发生一起顶板事故,1人死亡,煤矿因此被行政处罚。2016年11月,该煤矿还因违反《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的相关规定,而被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川南监察分局行政处罚。

  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就在今年4月17日,这家煤矿井下发生一起瓦斯超限事故(达到瓦斯爆炸浓度),造成工作面作业人员和安全检查人员共计26人涉险。可见,这是一个以前多次犯事,曾被多次处罚的煤矿,可谓劣迹斑斑。费解的是,就是这样一家问题重重且被多次处罚的煤矿,却仍置若罔闻,拒不履行安全责任。

  对于今年初发生那起事故,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在通报称,事故直接原因是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聚集,发现隐患后,该煤矿未能有效处置。间接原因是该煤矿安全意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投入没做到位。这充分证明,该煤矿依然拒不整改,对各项预防事故的安全措施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事实上,我国在矿山安全生产上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相当严格和完备,可是,即便再严格再完备,也顶不住任何玩忽职守和营私舞弊。这其中,既有矿主的利欲熏心,也有监管的失职。就像这家煤矿,完全是在顶风作案,因为以前曾被处罚多次。对此,当把煤矿安全生产的阀门拧得更紧,补齐包括监管疏漏和处罚偏轻在内的短板,并以此为戒,避免悲剧重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