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城乡基层治理的成都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9-12-11 9:0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聚焦城乡基层治理,对推进我省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为提升各地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主干”,成都将城市治理的宏观战略落实到微观单元,从城市的最小单元“社区”入手,创新变革城市治理新机制,探索出一条具有成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新路子。(21月11日《四川日报》)

  城乡基层治理千头万绪,既涉及到改革发展问题,也涉及到民生福祉问题,更涉及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问题,从原来的管理,到如今的治理,一字之差,变化却十分巨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聚焦城乡基层治理,既是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四川近年来城乡基层治理实践的一种拓展和推广。从这个意义而言,成都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探索实践就是四川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的一个样本。

  以改革的思维破题破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农村社区,既是上级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交汇点,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结合部。在城乡社区汇集着各类资源,也有汇集着各种社会矛盾与社会问题,从社区发展,到道路交通出行,从油烟扰民,到广场舞问题,从窨井盖的问题,到各种鸡毛蒜皮的事情,可以说是事无巨细。虽然广大基层干部也使出了浑身力气,但始终效果甚微。成都针对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的现实问题,创全国先河,在党委层面成立专门机构——市、县两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作为领导和统筹社区发展治理的关键部门,把分散职能、资源、政策等统筹起来,从体制上破解过去社区治理“九龙治水、条块分割、权责失衡、资源分散”的问题。

  以多元的主体搭建平台。社区发展治理既要治理,更要发展,如何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治理,不能仅靠党员干部,仅靠地方政府。在党建引领之下,在政府主导之下,关键要调动和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来。社区发展治理如何推进,大家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从“民情茶馆”,到居民议事厅,从社区论坛,到居民会客厅,居民代表参与制定社区《居民公约》,参与治理身边的大事小事。“以事聚人”“聚人成事”,居民成为社区事务的主体。从企业主体,到居民主体,通过建立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和机制,以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为导向,撬动多元社会主体参与,把居民需要的各种资源送到家门口,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以民生的关切找到支点。有了领导机构的创新,有了发展治理平台的搭建,更需要找到载体与支点。社区是我家,发展靠大家。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关键在人,关键在给人民群众带去好处与实惠,才能掐住痛点,找到契合点。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这是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民生实施“五大行动”,从老旧城区改造到“两拆一增”,从整治背街小巷到社区级绿道和小游园·微绿地建设。正是及时有效的回应了民生关切,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与支持。社区发展治理才形成了巨大合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