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解决结构性矛盾提升就业质量
http://www.scol.com.cn(2019-12-11 7:5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达州的就业成绩单仍相当亮眼。今年以来,达州市就业服务机构以就业优先为导向,实施更加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全力稳就业、促创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961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1054人,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的持续稳定。

  这一成绩与落实一系列就业优先政策密不可分。就如何进一步稳定和提高就业水平,笔者以为,应围绕解决结构性矛盾,在促进梯度就业上聚焦发力。当前,我国就业岗位仍然存在结构性矛盾,高技能人才短缺,但是一般技能人才供应相对过剩。应进一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高技能人才数量,更好满足社会需求,并有梯度地促进就业。

  技能人才俗称“工匠”。随着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端工匠缺乏仍然是不容忽视的短板。在经济全球化的语境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如何,有没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工匠队伍很关键。缺乏高端工匠,产品就不会出彩,那么在市场竞争中,就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技术工人是决定因素。

  当下的问题在于,除了职业技能教育覆盖面还不够广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供给不足之外,工匠型人才创造的价值与他们付出的辛苦劳动还不能普遍成正比。他们从事的是一线劳动,干的是“体力+技术”的活儿,创造的价值与其待遇还不相称。改变这种现状,政府部门和企业要构建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依据他们创造的价值来决定他们的收入。对高水平工匠型人才,不仅让他们的经济收入比得上高学历专家、教授,同时也要探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给予较高的社会地位。技能人才有了相应的获得感,才能够持久的创造高质量价值,同时又反过来促进梯度就业,进而形成良好的就业态势。

  政策层面须给力。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应本着一视同仁的理念,鼓励企业让在聘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享受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的待遇,在非公企业工作的技能人才,也可以申报相应专业技术职称。

  社会层面须推崇。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应让技工院校高级工班以上毕业生享受大专和本科的学历待遇,国家事业单位招聘在资格条件设置时,应充分顾及技工院校毕业生。对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且在本地就业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应给予一定奖励和住房补贴。这些措施,有助于培养工匠型人才、留住工匠型人才。

  企业层面须投入。要秉持“人才投入是最大收益投入”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资金投向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技能人才的开发培养。用工企业应通过目标激励、跨界培养、基地培训等措施,打造“双师型”,提高“工匠力”。不仅要大力营造崇尚技术发明、厚爱工匠的企业文化,更要注重工匠精神的培养。真正的工匠型人才,不仅要看工艺技能和工作态度,更要看创新意识与创造能力。

  总之,应从供给侧入手,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载体,优化技能人才创业平台供给,用事业激励人,用待遇留住人,形成人才济济的氛围,在唱响“中国质量”进行曲的同时,实现有梯度地促进就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