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严厉打击“校闹”行为,力促校园回归本真
http://www.scol.com.cn(2019-12-4 9:1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实施办法》,明确了8种“校闹”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12月3日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该“办法”从总体要求到基本原则,从依法做好学校安全事故纠纷的协商、调解和裁判工作,到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处置的法律服务保障与风险分担机制,到依法及时处置、打击“校闹”行为,再到建立部门联动协调长效工作机制,共五项17条,为打击“校闹”行为提供了依据。

  尤其是明确了8种“校闹”行为,都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如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他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 侵占、毁损学校房屋、设施设备的;(3)在学校设置障碍、贴报喷字、拉挂横幅、燃放鞭炮、播放哀乐、摆放花圈、泼洒污物、断水断电、堵塞大门、围堵办公场所和道路;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停放尸体;以不准离开工作场所等方式非法限制学校教职工、学生人身自由,等等。

  日前,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 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加强治理近年来越发引起热议的“校闹”事件。近年来,“校闹”事件在各地时有发生。实践中,“校闹”经常伴有围堵校门、拉横幅、摆花圈、设灵堂、纠缠学校负责人、占据办公教学场所等非法过激行为,把“闹”作为与学校博弈、获取更大利益的手段。

  然而,“校闹”毕竟是不当甚至违法行为,必须给予打击。“校闹”的出现,是因为一些家长“护犊子”心理过重所致。校园内一旦发生安全问题,或有老师正常惩戒违规学生,就会有个别家长找上门,不问青红皂白,采用围堵、拉横幅等方式取闹,侵害学校、教师的合法权益,挑战法律底线,影响正常教学乃至社会稳定。而学校迫于责任和压力,经常采取息事宁人的做法,这使家长变本加厉、

  事实上,安全问题在所难免,即使老师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惩戒措施也无可厚非。但如果家长无理取闹,利用一些地方出于各种原因,政府和有关部门不能严格依法办事、果断处置,往往督促学校尽快予以解决、息事宁人,甚至花钱买平安的心理,而校闹们又借此向学校提出过分要求,那后果绝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任何问题必须依法处置,绝不能挟持学校,满天要价。而四川发布的“办法”,无疑是给学校撑腰,必将使校闹行为有所收敛。

  可见,严厉打击“校闹”行为,是力促校园回归本真,也是为构建和谐校园助力,对维护学校和教师的合法权益,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家庭与学校、社会的关系,本该是“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学校的关系,如果家长无理取闹,必将破坏这种育人的和谐关系。而四川发布“意见”,即是依法依规处理涉及学校和教师的矛盾纠纷,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的有力之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