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垃圾分类开始提速,期待成都优异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9-12-1 8:1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四川省政府办公厅随即印发《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将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基本类型,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努力提高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的单独投放比例。(11月30日四川在线)

  近期,生活垃圾分类再度成为火遍大江南北的热门词,全国各试点城市先后掀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潮,垃圾分类搞得风生水起。从起步较早的广州,到最引人注目的上海,再到暗自用力的北京等,每座城市都在把垃圾分类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而作为试点城市之一,成都12月1日也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新规。

  事实上,成都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在扎实推进,从被列为全国首批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以来,成都已相继出台《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18—2020 年)》《2019 年以街道为单位成建制整体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全面加强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分类回收管理,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此次的正式印发《成都市可回收的回收指导目录》,将意味着成都市垃圾分类整体推进工作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进一步驶入“快车道”。

  最新印发发的《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可回收物主要种类、常见可回物目录,为市民提供了最为详实的可回收物名录“权威指南”。市民只要根据其中的规定,就可以做到垃圾分类,不再像以前那样处理垃圾了。在垃圾分类正式在成都实施之前,今年以来,成都市已经在住宅小区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在餐厨垃圾就地生化处理、大件垃圾回收利用和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前端处置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可谓“预演”不断,为垃圾分类正式实施积累了经验。

  国家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已经三年多了,而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要。在先行先试的几座城市中,都在为垃圾分类提速,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而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领头羊”、西部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等,应该在这项工作中做出个样子来。从经验看,垃圾分类不是出台了规定就完事大吉,后续工作更复杂,尤其是让市民改变固有的投放垃圾习惯,以及如何让各单位都参与其中,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即落实更重要。这需要结合实际,不断提升管理水平,靠创新驱动,如此才能使成都的垃圾分类工作不断迈向纵深。而事实证明,成都无论做什么,总会带来惊喜。相信成都在垃圾分类上也是如此,期待成都优异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