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增加“请勿打扰”,还需给顾客实惠
http://www.scol.com.cn(2019-12-31 8:1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等位时的小零食、美甲、帮忙照看宠物到就餐时的随时在线陪聊,甚至一个眼神都能被捕捉到,需求立马满足……海底捞的服务一直被认为是业内标杆。但如今,海底捞正在试图改变这一模式,在门店新增了“请勿打扰”服务,即消费者可以拒绝各种周到的服务,将“请勿打扰”的台卡放在显眼处,就仅有正常的上菜、清理空盘等基本服务。(12月30日 新京报网)

  海底捞的服务热情、周到,一直被认为是业内标杆。比如,当他们知道某位顾客中当天过生日,就会启动热情洋溢的生日模式——奉送长寿面、生日蛋糕;为你演奏生日祝福的歌曲;亮起生日标识的LED灯牌,等等。可是,如此过度热情的服务,也会招致一些消费者的反感,乃至被惊吓。

  毫无疑问,旁人看似热情周到的服务,对那些追求独立感、个人空间的顾客来说,成为一种难免适应的打扰。他们渴望安静的私人空间,至少,商家应咨询一下顾客的感受,征求顾客的意见。事实上,大多数人去海底捞,都只是去吃个饭而已,没想享受热情的服务——服务太热情,会让他们感到拘束、别扭。从这个角度看,尊重顾客的感受,“请勿打扰”客人,也是一种贴心的服务。

  现实中,一些人患上了“社恐症”,他们对商家的热情服务略显尴尬,甚至相当抵触。海底捞增加“请勿打扰”服务后,顾客摆上这个台卡,服务员就明白了客人的需求,他们就不再提供过多细致入微的服务,仅有正常的上菜、清理空盘等基本服务。这样做,既尊重了顾客的人性化服务需求,也降低了经营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服务细致入微是海底捞的一大特色,但热情周到的服务绝非免费,而需要一定的人力成本。事实上,所有的客人都均摊了躲在幕后的服务成本。现如今,海底捞推出“请勿打扰”服务,取消了生日模式,商家的经营成本也必定随之降低。那既然如此,也应当让“请勿打扰”的顾客享受一定的优惠,比如,商家可以送给顾客一份礼物,一张优惠券,或者给他们的餐费打个折扣,等等。这样才更公平,更人性化。

  当然,海底捞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回怼——我们热情的服务就在那里,你享受或不享受,那是你的自由;但是,就算没有得到热情服务,也休想减免餐费,或者得到其他好处。若是如此,海底捞的收费服务就带有强制性,难以取得顾客的认可。

  海底捞的过度服务频遭吐槽。如今他们推出“请勿打扰”,也是揣摩了一些顾客的心思、尊重个性化需求的表现,这当然可以看做是服务升级。可是,伴随着服务升级的,却是服务成本的降低。如果服务成本增加让顾客埋单,而成本降低之后,又不让顾客得到好处,这样的逻辑,我们实在不懂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