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农民工欠薪清零“干吆喝”还是“一声吼”?
http://www.scol.com.cn(2019-12-26 8:17: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5日电:临近年关,农民工工资能否及时支付备受关注。近期,31省份纷纷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多措并举为农民工讨“血汗钱”。按照计划,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还剩下一个月,欠薪“清零”进入倒计时。

  农民工欠薪年年有,今年大不同,不同之处在于,新名词挺“炫”也挺“扎眼”。炫之处在于,清零够“炫”。清零的字面含义在于,年底之前一概归还所有欠薪,然而,欠薪之杂七杂八的事实年年都有。即使年关即近,也有不少农民工有回不去的故乡,买不到的车票,吃不上的年夜饭。否则,也就没有良心纸媒或者视媒每年关于农民工讨薪难难于上青天的报道。另一个够“炫”够“扎眼”的名词在于“根治”。想当初,我们一定要根治黄河,我们一定要根治海河,根治者,由根治理,从此断绝忧患。然而,欠薪新词年年有,明年会不会得到根治?黄河大患之根治,不是吹牛的结果,事实上早已经根治了若干年。那么,农民工欠薪这个事儿,果真明年会绝迹吗?乐观者“我信了”,非乐观者则质疑曰“反正我是不信了”,因为类似的事件几乎年年出新词,年年改不彻底,因此才有了年年的新保证新愿景新理想主义。

  如上述,黄河河患都根治了,海河河灾都根治了,怎么一个小小的农民工欠薪小问题就不能根治了,其关键“病灶”究竟在哪里?其一,法治不健全或者有法不依,造成农民工欠薪的恶性循环。报道中如是说: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等。由此看来,法治不可谓不明了,政府不可谓不重视,然而,当法律之剑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之时,又有几人因欠薪被法办?被欠薪的农民工挣的是血汗钱,那欠农民工薪水的老板包工头以及各行各业的老总们,挣的又是什么钱?当一些社会财富占有率达亿级数十亿级奇高者却吝啬到拖欠农民工几千元血汗钱之怪事出现之时,又反证了什么?为富不仁?他凭什么要仁?巧取豪夺,他为什么不夺?没有严正高悬的法律之剑,房地产老总们拖欠农民工薪水习以为常者就完全可以脱离开法律的制裁。假如法律之剑再举高一点点,被制裁的为富不仁者再多一点点,负责为农民工讨薪的官员腿再勤快一点点,清零之期才会越来越近。

  “积痼”,“弊端”,“毒瘤”,为农民工讨薪这事儿,讲了若干年,除了高举法律之剑严厉制裁欠薪者之外,农民工欠薪清零,干吆喝远远不如一声吼。“干吆喝”者,文件只停留在纸上,法律之停留在口头上,此为“瞎吆喝”或者“干吆喝”,而假如将如此法律文件落实到行动中,对欠薪者来一次“一声吼”,不仅讨回了农民工之欠薪,还得对欠薪者加以严厉查处惩办,试问还有没有人敢于顶风作案?因此说,欠薪清零,不如对老板们之违法行为加以清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