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药企的社会责任奖,公众没有发言权?
http://www.scol.com.cn(2019-12-25 8:43: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1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鸿茅药业被授予“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则拿下“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 此获奖消息一出,再度引发舆论热议。中药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肯定有评价标准,但不方便透露。他还说:“这是我们行业内的事.....不要盯着人家的过去不放, 我们就鼓励这种过去不诚信但现在诚信的企业”。

  2019年,中国中药协会评出“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鸿茅药酒赫然在列,引发公众的关注。毫无疑问,这是个奖项应该是对2018年鸿茅药酒的社会责任的肯定。然而,众所周知的是,2018年的鸿茅药酒陷入了“跨省抓人”的困境,受到舆论指责,给公众留下了非常消极的负面影响。

  2017年12月,广州医生谭秦东在美篇上发布文章,称鸿茅药酒是“毒药”。理由是购买药酒的多半是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的老年人,他们本来不适宜饮酒。然而,这篇文章却引起鸿茅药业方面的强烈反弹。随后,谭秦东被企业所在地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抓捕”,震惊舆论界。

  鸿茅药酒睚眦必报,不容许别人质疑,显得小家子气。最关键的是,鸿茅药酒已经被明确为药品,他们却不遵循药品广告的要求,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十年内因违法被通报2630次。这些姑且不论,在陷入社会质疑的2018年,鸿茅药酒并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反思,反而挖空心思地公关,消除负面影响,难言有什么社会责任。

  药企的社会责任奖,除了颇受争议的鸿茅药酒外,还有一家是步长制药。查阅媒体报道,我们可以发现,从2015年到2018年,步长制药至少七次卷入行贿受贿案件中。更有讽刺意味的是,步长制药创始人之一赵步长曾是向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行贿1万美元。这样一个诚信档案伤痕累累、负面新闻缠身的药企,居然也能登堂入室,位社会责任奖之列。我们不禁要问: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这个药企社会责任奖,到底是对谁负责任呢?

  我们不必用刻舟求剑的目光和思维看待一家企业。但是,一个遭遇诚信危机、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要想来一次凤凰涅槃的转变,那也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短短一年没过,陷入诚信危机的鸿茅药酒就可以转身成为“承担社会责任”明显企业,恐怕这与观众的相差甚远。

  面对观众质疑,中国中药协会居然说,这是我们行业内部的事。果真是你们行业内部的事?你们能保证药企不拿你们的奖杯做幌子?所谓社会责任奖,必然将社会评价纳入考核标准,给公众一定的评价权限。如果没有社会公众的参与评价,还谈什么社会责任!中国中药协会称“有评价标准,但不方便透露”,这个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